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無良畢業生校園外兜搭 薄酬數百誘學生運毒
發佈日期 : 2017-09-11

青少年干犯罪行統計
吳翠婷、蔡映彤及余妙偉介紹警察學校聯絡計劃。
青少年干犯罪行統計
吳翠婷、蔡映彤及余妙偉介紹警察學校聯絡計劃。


年總有迷失時候,有品學兼優的女生為購買心頭好,毅然接受陌生人招攬運送毒品,報酬僅是500元,代價是換來留下案底,前途盡毁。這真人真事個案值得關注,根據警方數字顯示,青少年干犯輕微毒品罪行的人數,今年首半年較去年同期上升11.3%。警方注意到甚至有誤入歧途的畢業生在學校附近招攬學弟學妹,覬覦他們「搵快錢」心態,從而招攪他們幹違法事。新學年伊始,警方除了在學校附近加強巡邏外,「警察學校聯絡主任」已頻密出動,探望各學校及舉辦講座,向師生講解青少年最新罪行,以提高他們的防罪意識。


本報港聞部報道




在社區警務工作策略上,警隊於1974年推行「警察學校聯絡計劃」(The Police School Liaison Programme,簡稱:PSLP),派出警務人員出任「警察學校聯絡主任」,負責向青少年傳達禁毒及防罪信息、鼓勵及協助本港中、小學校成立少年警訊學校支會、組織學校參與少年警訊活動、為學校於矯正學生紀律問題,以及關顧叛逆青年方面提供協助,以及為學校設計職業導向及領袖訓練課程等(見表)


10年前青少年被捕近萬 今劇跌至約3000


本港今年上半年的整體罪案數字較去年同期下跌4.2%,整體罪案有28,309宗,較去年同期減少1,233宗。在青少年犯罪方面,被捕人士持續下跌(見表),10年前,即2007年,青少年犯罪被捕人數高達9,667人(10至15歲少年犯佔4,644人,而16至20歲青年犯則有5,023),劇跌至近三年維持在3,000多人左右,去年被捕人士合計3,366人,10至15歲青少年被捕人數佔1,074人。由此可見,警方在防止青少年罪行取得顯著成果。


警察公共關係科(社區關係)警司吳翠婷接受訪問時表示,今年首半年有1,085名青年罪犯(16至20歲)被捕,較去年同期的1,405人下跌22.8%;而少年罪犯(10至15歲)則有556人被捕,同樣較去年下跌21.8%。不過,青少年干犯輕微毒品及店舖盜竊的罪行錄得輕微上升。


主涉冰毒海洛英可卡因 大麻近趨升


吳翠婷表示,雖然涉及嚴重毒品罪行而被捕青少年,由去年上半年的175人下跌至本年同期的118人,但涉及干犯輕微毒品案的被捕青少年人數則上升逾一成,本年上半年有59人,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1.3%,主要涉及冰毒、海洛英及可卡因,近月涉大麻的案件亦有增加趨勢。


大埔警區助理警民關係主任蔡映彤透露了一個令人惋惜的個案。她說,近年出現一些青少年被招攬運送違禁物品的個案,其中有一名女生在學校附近被不法分子招攬,提供500元報酬,協助運送物品到外地。後來,她在街上被軍裝巡警截查下,被揭發指示擕帶的物品實是大量毒品。蔡映彤表示,在調查期間,得悉該名女生本來是品學兼優,只是一心想在短時間內賺取金錢購買心儀物品,結果為了區區500元報酬,而誤替不法分子運送大量毒品,因而犯下嚴重毒品罪行,抱憾終生。


葵青警區警民關係組學校聯絡主任余妙偉表示,在校園外招攬學生從事不法活動,未必是黑社會人士或陌生人,而是曾有誤入岐途的畢業生,為了吸納「新血」,於是轉而向學弟學妹入手,「因這些畢業生知道母校的校風未必是最好,而學生的家庭經濟背景屬貧窮線下,知道他們容易受金錢誘惑,從而被招攪做違法事件」。他續說,針對這些情況,各警區的反黑組會會派出便衣探員到學校門外,暗中觀察是否有染金髮、紋身、外表不正經的可疑人士在等待學生下課;而學校聯絡主任則會通知相關學校的校長及訓導教師知悉警方的部署,讓他們安心,校方亦樂意接受這些部署。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