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何君堯曾樹和鼓吹「殺人」涉違法 泛民22人聲明譴責
發佈日期 : 2017-09-19

何君堯及曾樹和涉違反香港法例
何君堯發起反港獨大會要求港大開除戴耀廷。
袁國強指不能單憑一兩個字決定言論違法。
何君堯及曾樹和涉違反香港法例
何君堯發起反港獨大會要求港大開除戴耀廷。

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一手扶植、綽號「西環新契仔」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以及在前特首梁振英年代走進政治圈的「屏山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兩人於周日(17日)在添馬公園舉行集會期間,在台上揚言要對搞「港獨」人士「必須要殺」及「殺無赦」,引起社會人士嘩言,炮轟公然鼓吹暴力。22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發表「殺人」的仇恨言論,超越言論自由及道德底線。行政會議成員兼大律師湯家驊亦指出,有關言行涉嫌觸犯《公安條例》的17B條及26條,一旦罪成,兩條法例最高刑罰分別是監禁12個月及2年。   


本報記者報道


本周日舉行的集會,由與中聯辦關係密切的「香港政研會」、「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惠州新動力」、「惠州新港人」、「新界關注大聯盟」及「港澳深圳市僑聯聯誼會」等非主流社團主辦。出席發言的屏山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在台上揚言:「搞港獨者若不認自己是中國人,就是外來人士,必須要殺!」同站在台上的何君堯緊接附和高呼:「無赦!」


斥超越言論自由及道德底線


在集會結束後,何君堯被傳媒問及有關的「殺無赦」言論會否涉及恐嚇成分時回應:「睇吓殺乜喇,殺豬殺狗唔係咩一回事。」他又說:「殺無赦的意思,係嫉惡如仇咁解,你(指記者)斷章唔好取義。」何續批評搞港獨的人「顛覆國家命運,令13億人為其代出龐大代價,呢啲人唔殺咗佢做咩?」


何、曾的言論引起社會人士普遍批評偏激,鼓吹仇殺。22名民主派議員發表聯署聲明,批評何君堯於周日的集會稱搞「港獨」者可殺,言辭冷血、㰻吹直接暴力,涉嫌違反法律。聲明批評,何君堯身為立法會議員及律師,在公開場合發表有關殺人的仇恨言論,超越言論自由及道德底線,嚴重違反專業操守,予以強烈譴責。


立場親建制的湯家驊指出,何君堯或觸犯《公安條例》17條b及26條,一經定罪最高刑罰可監禁2年。他建議所有人士不要用辱駡性言詞,直言何君堯身為律師應自重。湯進一步解釋,17條b列明:倘任何人在公眾地方使用恐嚇性、辱罵性或侮辱性的言詞,意圖激使他人破壞社會安寧,即屬犯罪,定罪可監禁12個月;26條亦列明:任何人如無合法權限而在公眾聚集中發表任何聲明,圖煽惑或誘使他人作出以下作為,包括殺死及傷害他人身體,定罪可監禁2年。(見BOX)


本身是建制派、組織「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在facebook指出,不能接受何君堯的言論,認為言論加劇社會撕裂,無助解決問題,呼籲各方人士慎言。


反港獨 何君堯:殺人又如何?


何君堯則辯稱:「我講嗰個字(殺)都對啊!殺豬殺狗嘛!」他稱,當天「殺」的意思,是嫉惡如仇,只是真情表達,不是要殺人。他又批評,戴耀廷的言行犯法多年仍未繩之於法,「殺人又如何?當你要求港獨時,即是戰爭,在戰爭裏殺敵人有甚麼問題?」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