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折衷式喉轆改善舊樓消防 兩幢樓已安裝
發佈日期 : 2017-09-22

譚棣強表示將協助七層或以上的樓宇。
歐國平說部分大廈須安裝500公升消防水缸。
筲箕灣唐樓眾多,樓齡多數有數十年或以上。
水務署原則上同意將合適樓宇的食水系統。
四至六層樓宇,須裝500公斤消防水缸。
譚棣強表示將協助七層或以上的樓宇。
歐國平說部分大廈須安裝500公升消防水缸。

部分舊樓因業權、空間限制等問題,未能安裝或更新消防設備。針對相關問題,消防處前年開始與水務署合作,推出「折衷式喉轆系統」先導計劃,去年10月計劃已進入第二階段,截至今年8月已有兩幢樓宇完成安裝新系統。在緊急通道條件符合之下,計劃的第二階段容許樓高四至六層的樓宇,只須建消防喉轆,以及500至1,500公升容量的消防水缸,較硬性規定的2,000公升為少。


本報港聞部報道


2007年7月1日生效的《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規定,本港所有1987年3月1日或之前建成或首次呈交建築圖則的樓宇,須設有消防栓及喉轆系統、手控火警警報系統等,以減低火災危險,為大廈提供更佳的消防安全保障。不過,《條例》實行10年至今,消防處共巡查逾8,880目標建築物,並向其中6,200幢大廈發出消防安全指示,惟只有140幢大廈遵辦,其遵辦率僅為1.6%。


3層高樓直接由街喉供水


消防處高級消防區長(樓宇改善課1)譚棣強解釋,大廈在遵辦上遇到不同困難,例如安裝空間不足、業權問題等。他表示,消防處較早前推出「折衷式喉轆系統」第一、二階段,分別幫助六層或以下的樓宇改善消防設施。消防處表示,鑑於部分建築物受建築結構或空間所限,難以遵從《條例》進行改善工程。有見及此,消防局於2015年起推出「折衷式喉轆系統」先導計劃,並於年前已推出第一階段,即樓高三層或以下的目標建築物可直接由街喉供水,及至去年10月再推行第二階段,再寬減樓高四至六層目標建築物的消防水缸容量。


《條例》規定,四層或以上樓宇消防水缸最低須有9,000公升容量,之後消防處因應「靈活務實措施」減至2,000公升,計劃的第二階段將再放寬四至六層樓宇,只需安裝500至1,500公升的消防水缸。截至現時,已有兩幢目標樓宇在計劃的第二階段安裝了折衷式喉轆系統。


短期內推計劃第三階段


消防處助理消防區長(樓宇改善課1)歐國平表示,筲箕灣東大街一幢有55樓齡的六層綜合樓宇,已因應計劃的第二階段,在今年7月完成安裝500公升容量的消防水缸。他指出,該樓宇的天台涉及業權問題,故不能在天台安裝水缸,惟大廈本須配備2,000公升的消防水缸,樓宇可用空間卻不足,因此根本無法遵守《條例》。他又表示,在「折衷式喉轆系統」下,該樓宇現時只需要安裝500公升消防水缸於大廈頂樓樓梯內部,除能改善大廈的消防系統外,更可節省金錢作結構評估報告的步驟。


譚棣強表示,消防處將於短期內推出「折衷式喉轆系統」先導計劃第三階段,針對樓高七層或以上的目標建築物的消防水缸,將由原本的9,000公升寬減至4,500公升。他又透露,消防處一直與水務署緊密合作,包括研究以現有食水供應系統和天台食水缸作消防用途,而水務署原則上同意這項措施,將挑選合適樓宇作為試點進行先導計劃,再審視措施的推行及成效。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