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偽造證明書 寵物食雞腳供人食 巴西黑心貨流入港
發佈日期 : 2017-09-22

食安中心稱暫未有黑心雞腳在市面出售。
蔡美儀表示食安中心已將事件通報警方。
食安中心稱暫未有黑心雞腳在市面出售。
蔡美儀表示食安中心已將事件通報警方。

巴西黑心雞腳、牲畜內臟流入香港,僅供寵物食用變供人類食用。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跟進一個食物進口商的投訴時發現,有由巴西進口的冷藏雞腳及牲畜內臓產品,附有懷疑偽造的進口冷藏肉類衞生證明書,其中一張已獲巴西當局證實屬偽造,尚有九張待證實真偽。涉事的其中九批產品無流出市面,食安中心正追查餘下一批的去向,並已就事件通報本港警方。警方將案件列作「求警調查」,交旺角警區重案組跟進調查。


本報港聞部報道


據了解,向食安中心投訴的食物進口商,是一名愛爾蘭商人,但由於對方尚未提供更詳細資料,因此未能知悉究竟這名商人是以個人名義抑或公司名義進口有關產品,亦未知對方與涉事的巴西出口商、生產廠房的關係等細節。據悉,從檢舉角度而言,警方在今次事件中,亦較難查證該商人究竟是無辜受騙抑或有存在其他因素。


6批轉口內地及越南 另1批已售


食安中心助理署長(食物監察及管制)蔡美儀、顧問醫生(社會醫學)(風險評估及傳達)楊子橋昨天就事件會見傳媒。蔡美儀表示,涉及事件的共有10批產品,每個批次重約20噸,除了最先投訴的一批冷藏雞腳之外,還包括七批冷藏雞腳、一批牛內臟產品、一批豬內臟和豬腳產品,它們都是應只供寵物食用,以及由涉事衞生證明書所列的巴西出口商從巴西出口到本港,涉事日期由去年10月至今。


她表示,該10批產品的衞生證明書均於今年3月21日,即食安中心在巴西「黑心肉」爆發之後,宣布禁止巴西冷藏及冰鮮肉類和禽肉進口本港的當日或之前所簽發的,其中6批冷藏雞腳及兩批牲畜內臟產品已分別轉口到內地及越南,1批冷藏雞腳仍存放於貨櫃碼頭,無流出市面。至於餘下1批約27噸的冷藏雞腳,根據有關進口商提供的資料,已售予一名買家。


禁該廠房產品進口 已通報警方


據了解,這10批產品並非由同一進口商入口,而食安中心已經與20多個本港主要零售商聯絡,暫時未有發現該批產品曾在本港市面出售,現正進一步調查該批產品是否已轉口往香港以外的地方,例如是有食用雞腳習慣的地方,包括內地。


據悉,食安中心在8月底透過巴西駐香港總領事館,將最初一張的衞生證明書交予巴西的認證機構核實,最終獲回覆屬偽造,而食安中心之後再將另外九張衞生證明書交予巴西當局查證,目前尚待對方回覆。


蔡美儀表示,食安中心即日起暫停該批衞生證明書涉及的出口商LAMAJO COMERCIAL LTDA,以及兩間巴西生產廠房SIF2421和SIF2498進口產品到本港。食安中心已就事件通報本港警方,又稱這些懷疑偽造衞生證明書究竟是來自巴西抑或香港,以及由哪些公司和人士偽造,需要香港警方及巴西當局進一步調查。


警方發言人表示,在9月19日接獲相關部門轉介稱,一個食物進口商近日向該部門申請售賣許可證時,發現一張由出口國家簽發的衞生證書懷疑為偽造,有關文件涉及該商戶早前進口的一批雞腳,該商戶於是通知該部門。有關部門進一步調查發現另外九張、涉及其他批次進口食物的衞生證書亦懷疑為偽造,遂向警方轉介案件。警方高度關注事件,案件現列作「求警調查」,交由旺角警區重案組跟進調查。


楊子橋解釋,西方人不習慣吃雞腳等部位,當作寵物食品,而雖然寵物食品和人類食物有不同的檢驗系統,但他表示,只要市民徹底清洗及煮熟有關食品,食用風險不大。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