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大跨院校研太陽能微電網 創發電調度算法
發佈日期 : 2017-10-16

(左起)汪正平、邱達民、陳名華及任揚。

【本報港聞部報道】香港中文大學2013至14年度獲研究資助局「主題研究計劃」資助6,033萬元,啟動為期五年的「智能化太陽能技術:採集、存儲及應用」研究項目,中大工程學院院長汪正平聯同20多位來自中大、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的學者隊伍進行深入研究,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最近將不同隊伍的研究成果整合為實際應用方案,在和聲書院設置示範基地,驗證再生能源電力系統效益。


解決再生能源發電不穩
研究團隊在能源採集、存儲及應用三大範疇均獲得相當進展,電力應用方面,中大信息工程學系副教授陳名華及其團隊就微電網營運研發嶄新「微電網發電調度的在線算法」,解決再生能源發現不穩定的難題,研發高效節能且融合再生能源的微電網系統。


微電網是小型發電及配電系統,同時採用太陽光等再生能源及小型燃氣發電機,提供電力。此系統可並網或離網運行,有效提升供電穩定、能源轉換效率及再生能源使用比例。美國、日本、德國及丹麥都積極推動微電網發展,但再生能源受天氣影響,供應量不穩定,營運商難準確預測微電網負荷,陳名華及其團隊提出一套名為CHASE(Competitive Heuristic Algorithms for Scheduling Energy-generation)的調度追蹤算法,可在沒有或極少預測信息情況下,僅靠過往用電趨勢智能追蹤理想調度,適時調配電力來源,滿足用電需求,同時節省約20%成本。研究下一階段在中大和聲書院實地試驗,技術成熟後,本港的離島是合適試點。


構建智能微電網實驗室
理大工程學系教授許昭研究團隊構建的智能微電網實驗室,集光伏、儲能及電能優化調配為一體,是全港首個微網控制實驗平台,團隊成功研發本港首個實時回應頻率變化的智慧型電氣負載控制器,可用於不同家居電器。控制器讓電器即時參與頻率回應,頻率過低時切斷非重要負荷,系統頻率恢復時迅速恢復供電。雪櫃、冷氣機和熱水器等大型家電適合使用此控制器。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