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殺死體內正常細菌 亂服抗生素增細菌耐藥性
發佈日期 : 2017-11-13

不當使用抗生素增加細菌耐藥性。
關注周有一連串健康推廣活動。
不當使用抗生素增加細菌耐藥性。
關注周有一連串健康推廣活動。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將今年11月13日至19日訂為「世界抗生素關注周」。世衞這項運動旨在提高醫護人員與市民對抗生素耐藥問題的認識,提倡慎用抗生素,減低耐藥細菌的威脅。


本報港聞部報道


為響應世衞的呼籲,衞生防護中心將於「世界抗生素關注周」期間舉辦一連串健康推廣活動,提醒市民使用抗生素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不當使用抗生素是有害的,除了可出現副作用,亦會殺死體內的正常細菌,增加感染耐藥細菌的風險,令治療困難,甚至令到簡單的感染變成無藥可治。


傷風感冒不須服用


其實九成的上呼吸道感染為傷風和流行性感冒等病毒感染,並不須使用抗生素,病人應充分休息和多喝水。上呼吸道感染(如傷風、急性咽喉炎、扁桃腺炎、急性鼻竇炎或急性支氣管炎)的病徵一般會持續約一至三星期不等,倘若病情沒有改善,便應盡快求醫。


當醫生處方抗生素時,病人應遵從指示服藥。即使情況好轉,也不應自行停藥。另外,病人不應使用他人或剩餘的抗生素,更不應勉強醫生處方抗生素或自行使用。服用抗生素期間,則更應加強個人衞生,避免耐藥細菌乘虛而入。病人應該時刻保持手部衞生;必須徹底煮熟食物和煮沸食水;消毒及覆蓋所有傷口;當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時,應戴上口罩;有傳染病症狀的幼童,應盡量減少接觸其他兒童。


專題網頁提供資訊


今年衞生防護中心重點推廣的項目包括以「善用抗生素」為題的研討會,來自公私營的醫護人員將分享他們應對抗生素耐藥問題的經驗。基層醫療是個人和家庭在持續醫護過程中的首個接觸點。作為基層醫療的主要提供者,家庭醫生在應對抗生素耐藥問題上擔當重要的角色。為此,衞生防護中心推出「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為基層醫護人員提供以實證為本的抗生素處方指引。此計劃亦推出了一系列的健康教材以協助病人正確使用抗生素。同時,第五版的《效果》已推出,將為醫護人員就住院病人的抗生素使用提供最新的臨床指引。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已製作了「抗生素關注周」的專題網頁,為醫護人員及市民提供更多有關慎用抗生素的資訊。其他宣傳活動亦會相繼在電視、電台、公共交通工具、社交媒禮和流動電話應用程式等媒體推出。其實,單靠醫護人員努力應對抗生素耐藥問題並不足夠,市民亦應出一分力,共同應對。要減低耐藥細菌的威脅,最有效的方法是從慎用抗生素和實行良好衞生習慣,例如手部衞生和咳嗽禮儀等着手。


就讓我們從今天起,一起關注並攜手應對抗生素耐藥的問題。「抗生素關注周」專題網頁,可到http://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49851.html查看。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