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卸任中大校長在即寄語畢業生 沈祖堯:勿有理不饒人
發佈日期 : 2017-11-17

沈祖堯與畢業生自拍。
沈祖堯寄語學生「話到口中留半句」。
有畢業生高舉標語表達不滿。
沈祖堯與畢業生自拍。
沈祖堯寄語學生「話到口中留半句」。

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明年卸任,昨天最後一次以校長身份在畢業禮上致辭。他表示,七年任內經歷了各種挑戰,包括大學學制改革、人事更替、學術競爭、校園爭議,以至社會動盪,來到今天,他學到了「話到口中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寄語畢業生不要有理不饒人。


本報港聞部報道


沈祖堯明年離開中大校長的崗位,之後重回醫學院教學及癌症研究工作。他昨天最後一次以校長身份在中大畢業禮上致辭時表示,昨天不只是學生的畢業禮,也是他畢業的日子:「從2010年上任至今,我經歷了各種挑戰,包括大學學制改革、人事更替、學術競爭、校園爭議,以至社會動盪,走到今天總算是一個段落。回想我們一起在百萬大道上觀看世界盃決賽,在烽火台烙下不少難忘片段,我感受良多。」


他分享了任內學到些甚麼,包括學到了前中大校董會主席利國偉常道的一句──「話到口中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他表示:「埋怨別人愚蠢、自私、不公平是容易不過的事情。但我們自己是不是聰明、無私、公平?《聖經》訓誡我們:『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樑,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縱使我們做得對,別人做錯了,甚或背叛我們,我們也應該原諒他們,不要有理不饒人。」


「走過險阻之後就是玫瑰園」


沈祖堯寄語年輕、熱心的畢業生,世界充滿困難與機會,成功之路亦非平坦,但「走過險阻之後就是玫瑰園」,年輕人有充裕的時間和力量實踐理想,而每個難關都是機遇,是禍是福在乎如何自處。


沈祖堯最後感謝所有的教職員和同事、所有校友和支持中大的熱心人士,以及所有學生。他形容,過去七年學到了許多,也活得很充實很有意義,「能夠在這樣的時代,竭盡所能領導中大,並為所有中大人服務,是我畢生最大的榮耀」。他最後以普通話讀出以下的一段話,祝福畢業生:「最後,祝各位同學前途多姿多彩,每天過得飽飽滿滿,活得結結實實,不枉此生。」


另外,在畢業禮舉行期間,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向社會科學院學士畢業生頒授學位時,數十名社工系學生戴上畫有紅色交叉的口罩,舉起「捍衛學界言論自由」標語,表示不滿早前「民主牆事件」,校方扼殺學生言論自由。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