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首天履新鄭若驊即陷僭建醜聞 強調沒作結構性改動
發佈日期 : 2018-01-07

懷疑認可人士在海詩別墅三號屋工作。
鄭若驊首見傳媒就要回應今次風波。
海詩別墅四號屋與三號屋同涉懷疑僭建物。
潘樂陶通過暗門返回自己的三號屋。
懷疑認可人士在海詩別墅三號屋工作。
鄭若驊首見傳媒就要回應今次風波。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才首天履新,便要為大宅的懷疑僭建風波「解畫」。她位於屯門的海詩別墅四號屋懷疑有僭建物,她表示,在2008年買入該獨立屋時,懷疑僭建物已經存在,她承認「警覺性的確可以做得更好」,又為事件「令大家帶來不便」,「感到很抱歉」。她強調,如果發現有任何違規,會馬上按認可人士和屋宇署的要求做妥,而她亦不會參與事件可能發生的任何法律程序,避免涉及利益衝突。


本報港聞部報道


鄭若驊位於屯門樂翠街的海詩別墅4號屋,是在2008年以公司名義花2,600萬元購入,實用面積1,379平方呎,實用呎價達18,854元。有傳媒報道,該獨立屋有多處地方與原圖則不同,懷疑是僭建物,包括天台搭建玻璃貯物室、地下外牆改動成玻璃陽台等,屋內亦被指懷疑加建地庫。至於在四號屋旁的三號屋,由鄭若驊丈夫、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潘樂陶於2012年,以2,701萬元購入,由於同樣涉及懷疑僭建物,昨天兩間獨立屋均有相信是認可人士視察,拿出圖則比對,又在天台進行量度工作。


前日才通知特首林鄭月娥


本身特許工程師資格的鄭若驊第一次在律政中心會見傳媒,便要為今次風波作出回應。她表示,是在前天收到屋宇署一封要求入屋視察的信件,但「因為當時開不到門」,於是在收到信件之後,立即邀請認可人士檢視獨立屋,同時可配合屋宇署人員入內視察。她又承認,是在前日才通知特首林鄭月娥。


鄭若驊強調,在2008年買入該獨立屋時,情況已經是這樣,她承認「當時我對這方面的警覺性,我認為我可以做得更好,這一點我是承認的。因為這樣令大家帶來不便,我其實感到很抱歉」。被問到在2008年入住之後,有沒有改動任何屋內結構?鄭若驊說:「我買自己的物業時,其實正如我剛才提及,當時買的時候,現在報紙報道的情況已經存在,之後我並無作出其他結構性的改動,在屋內我並無作出任何結構性改動。」


鄭若驊身為律政司司長,如果事件需要進入司法程序時難免會涉及利益衝突,對此她強調,「至於有沒有任何事情需要檢控或有任何法律程序,我已通知同事,我不會參與這些,他們會有一個方法處理,沒有我的參與,以防止任何實際或表面上的利益衝突」。


屋宇署強調不偏不倚執法


屋宇署發言人表示,是在2017年12月底收到傳媒查詢稱,海詩別墅的二、三、四號屋懷疑有僭建情況。署方按一貫做法作出跟進調查,前日派員到該些獨立屋視察,但由於未獲屋苑管理人員安排進入有關獨立屋,按一貫程序,署方前日已於現場留下通知書,表明會根據《建築物條例》向法院申請手令進入有關處所,並希望有關的業主/佔用人提供協助。


發言人強調,屋宇署一直按照《建築物條例》及現行的僭建物執法政策,依法辦事,一視同仁,不偏不倚地履行執法職責。署方的執法工作不會因為涉事人的身份而受影響。


特首辦發言人表示,律政司司長就其物業可能有僭建物一事,已在前日(5日)下午向特首作出報告,並承諾會全力配合屋宇署的調查,若真有其事,會盡快改正。特首林鄭月娥已要求鄭若驊盡快作公開說明,以釋公眾疑慮。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