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為精神病康復者重建信心 「卓越之友」助重投社會
發佈日期 : 2018-01-16

「卓越之友」每兩年舉行一次僱主招待會。
耀榮透過「卓越之友」計劃重投職場。
「卓越之友」每兩年舉行一次僱主招待會。
耀榮透過「卓越之友」計劃重投職場。

【醫家講你知】


本港對精神病康復者的接納程度逐漸提升,很多僱主都願意聘用復康的病友重投社會。由瑪麗醫院與香港大學醫學院創立的「卓越之友」計劃,目的是協助病友改善就業情況、生活質素及個人復康。計劃會透過「小組就業」、「過渡就業」和「輔助就業」三部曲,逐步建立自信及人際網絡,發揮潛能回饋社會,計劃至今已與52間公司建立合作關係,當中包括國際知名企業。


撰文:醫院管理局


今年44歲的耀榮18年前患上精神分裂,當時只有26歲的他一度失去人生方向,由於祖母突然離世,整整兩年一直回憶在過去的生活片段中,非常哀傷。同一時間,耀榮家中的經濟出現問題,畢業後首次上班,第一份工未過試用期已被解僱,及後應徵過不同工作,卻一次次遭受拒絕。在一波又一波的壓力下,耀榮精神狀況陷入危機,最終父親帶他求醫,才發現精神健康已響起警號。


協助尋找合適工作


經過治療,耀榮病情逐步受控,並加入「卓越之友」決心重返職場。負責推行「卓越之友」的瑪麗醫院高級職業治療師趙佑慧表示:「我們會稱呼康復者為會員,透過模擬工作環境,讓病友落手落腳參與真實工作,幫助他們建立信心。我們亦會協助尋找及配對合適的有薪工作,由面試到解決職場疑難、人際關係,我們都會密切與會員及公司聯繫,提供在職支援及輔導。若然會員缺勤,我們會安排人手到公司頂替,確保其工作有人跟進處理。」


趙佑慧指出,有關模式令僱主放心聘用、會員亦放心面對工作挑戰,「卓越之友」的合作夥伴因而慢慢擴展,至今已與52間公司合作,包括國際知名企業摩根士丹利、香港置地集團有限公司、瑞銀集團等,亦包括聘用耀榮的天正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


與52間公司合作


耀榮的上司羅偉文坦言,最初決定聘用精神病患者,曾引起同事反對:「同事擔心工作量會上升,亦有人擔心暴力問題。我向他們解釋,公司有社會責任,而新同事會得到充分支援,其他員工才逐漸接納。」趙佑慧補充:「在香港社會,職業不止是一份工作,也象徵着身份地位。擺脫無業狀態,對會員而言能提升自信,得到自我肯定。以耀榮為例,他的病情沒有影響工作表現,10年間更成為上司眼中的得力助手、同事眼中的開心果。這些人際網絡,對會員而言是很重要的精神支援。」她期望未來與更多企業攜手,為更多病人提供就業機會。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