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校董就陳茂波夫婦誹謗案上訴
發佈日期 : 2018-03-07

陳茂波與妻子許步明早前上訴得直。
漢基校董盧光漢(右)上訴至終院。
陳茂波與妻子許步明早前上訴得直。
漢基校董盧光漢(右)上訴至終院。

【本報法庭組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與妻子許步明涉向女兒就讀的國際學校和家長,發放電郵和資料,指稱校內有學生作弊,但由於學生父親是校董,而未有受處分。高院陪審團裁定陳茂波夫婦誹謗罪成,要向原告校董盧光漢及其子女賠償23萬元。與訟雙方均不服判決,提出上訴。上訴庭前年12月判陳氏夫婦得直,撤銷判決。盧氏一方不服上訴至終院,案件昨日開審。


代表盧光漢一方的英國御用大律師Andrew Caldecott指出,法庭裁定言論是否屬誹謗時,除要考慮發表者是否知悉言論的真偽,亦要考慮其背後動機。香港市民雖在法例保障下享有言論自由,但卻不能濫用,若發佈言論前明知內容不真確、或不在乎內容真偽,更甚是心存不良動機,即使當中出於鹵莽亦屬惡意,不應受特權保護。


Andrew Caldecott續稱,原審證供顯示學校得悉事件後,曾主動會見相關學生及檢查試券,經調查後認為無作弊,並將相關調查結果知會許步明。惟她無視結果,仍向家長發電郵。許根本不理會其指控是正確或錯誤,僅想堅持其指控,此舉屬惡意。


法官:需證明動機屬惡意


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表示,本案陳氏夫婦發出涉案電郵的本意是希望維護學校形象和聲譽,除非能證明其動機超越此範疇,否則仍享有受約制特權的保障。發布惡意言論或有多個動機,例如因不喜歡對方,又或是為了保障學校的利益等等,但什麼是最主要動機,則由法庭衡量。


案情稱,陳茂波夫婦於2011年12月初,先後向漢基國際學校家長及校長發出五封電郵及一封事件摘要,指校董盧光漢的一對子女在考試中作弊並獲包庇,及後盧與子女入稟控告陳茂波與其妻許步明誹謗。案發時陳時任立法會議員,陳昨沒有出席聆訊,其妻許步明則到庭旁聽。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