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客戶資料庫遭入侵 強調已向警報案 香港寬頻稱全力配合
發佈日期 : 2018-04-20

楊主光昨日就資料外洩向受影響客戶道歉。
網罪科人員帶同裝備到場調查。
楊主光昨日就資料外洩向受影響客戶道歉。
網罪科人員帶同裝備到場調查。


香港寬頻有已停用的客戶資料庫遭黑客入侵,涉及大約38萬固網及IDD服務客戶及服務申請者的資料。香港寬頻行政總裁楊主光昨日為事件致歉,又強調保留客戶資料未有超過七年,是符合要求的。香港寬頻昨日又發出「重要通知」稱,非常重視事件,已立即於周二(17日)向警方報案,又稱「正全力配合相關機構的工作」。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人員昨日到香港寬頻位於葵涌的總辦事處調查。


本報港聞部報道




香港寬頻昨日舉行「2018財政年度中期業績發布會」,楊主光主動提及事件並致歉,又指出保留客戶資料未有超過七年,符合要求。他說:「大家知道我們最近公司被黑客入侵,令我們有客戶資料外洩,我在此想藉此機會,再向客戶說聲對不起。該些客戶資料是2012年時的資料,直至此分鐘為止,我都知道我們的做法是配合要求,不要保留客人的資料超過七年。我知道稅局叫人保留限於七年,2012年至今大約五至六年,所以在我們而言是在合理時間內。」


暫時無黑客聯絡他們


楊主光表示,暫時無黑客聯絡他們。被問到停用的客戶資料為何會放在線上伺服器,以及有沒有人為疏忽,他說要一些時間跟進。他又稱,受影響客戶資料屬於2012年的,而據他所知,暫時未見2012年以後的新客戶資料受影響。


至於香港寬頻昨日在官方網站發出「重要通知」,形容非常重視今次事件,「已立即於4月17日向警方報案,並於4月18日開始通知受影響之香港寬頻客戶及通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並正全力配合相關機構的工作」。大約30名警方網罪科人員,昨午到香港寬頻位於葵涌的總辦事處調查。


對於香港寬頻有客戶資料庫遭黑客入侵,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會主動調查今次事件,會檢視香港寬頻的解釋,伺服器仍在線的原因,以及有否存放不當的情況。他又提醒不論是公營抑或私營機構,作為資料使用者,必須按《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妥善儲存客戶的個人資料,並採取切實可行的步驟,保障個人資料不會未經授權或意外地被查閱、處理、刪除、喪失或使用,否則便有可能違反條例下的資料保安原則。


另外,香港寬頻昨日開始透過短訊、電郵及郵件向受影響客戶發送通知受影響客戶,提醒其留意信用卡帳單有無異常,若有發現當即與銀行聯繫;至於未能聯繫上的客戶,公司將主動聯絡銀行,協助通知相關客戶。


客戶收信息如驚弓鳥


不過,不少人收到手機信息後,反而懷疑有騙徒混水摸魚,更不敢按下短訊上的連結,深怕因此令手機誤中病毒。香港寬頻發言人表示,有關連結是新聞稿,並有同步向受影響客戶的登記電郵帳戶發出郵件,以及按地址寄出通知信。發言人又稱,如客戶懷疑收到假通知,可檢查其電郵信箱,若同樣收到通知,即是相關信息是真信息,可安心按下相關連結。發言人補充,涉事的資料庫並設有查閱權限,一般職員無法接觸,而客戶中止該公司服務後六個月期間,職員仍可透過系統查閱有關客戶資料,以便展開收回器材等後續工作。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