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馬龍和馬星原
發佈日期 : 2018-05-14

5月12日馬星原「攬古浮光」水墨畫展在尖沙咀商務

【終身教樂】


馬龍在尖沙咀商務印書館開水墨畫展,題為「攬古浮光」,我去幫忙剪綵。


我和馬龍的認識,有段「故」。


1984年大學畢業,我去了一家出版社做編輯,因著這個緣故,成為《天天日報》的專欄作者。某一天,我到報社編輯部去,遇到在美術部工作的馬龍。當時中英談判結束不久,政治漫畫方興未艾,馬龍和尊子等高手聲名鵲起,以幽默的筆觸把老百姓從政治的鬱悶中拯救出來,各大報刊都爭相延聘。我問馬龍,認識一位叫某某的漫畫家嗎?他的畫風與你很相近。想不到他回答說:他也是我,不同的筆名而已。他還教路:筆法容易改變,但要改變字體則較難;政治漫畫要寫字,要看誰是誰,看其字體便容易辦了。


馬龍當然忘記了這段小插曲也忘了我這個小伙子。歲月悠悠,想不到幾十年後又再相會。


每年歲晚,維園的年宵市場都有支聯會的攤檔;每年,都有馬龍和尊子坐鎮,為市民即席繪畫人像畫,為支聯會籌款。


幾年前,我加入幫忙,負責寫揮春籌款。我和馬龍再度相逢,有時他送我畫,我送他揮春,一書一畫,以留紀念。我的書法業餘過業餘,屬玩票性質,而他的畫是專業水準,以物易物,當然是他吃虧了!


很多年前,不知是華叔還是張文光的年代,教協曾經印製一幅年畫送給數以萬計的會員,很受歡迎。於是我也想依樣畫葫蘆,便邀請馬龍作畫。馬龍畫了一畫古意盎然的水墨畫,有高山流水,有花香,有簡樸的書齋,彷彿也有朗朗的書聲。如今,原畫高掛在我的辦公室,為繁亂的案頭補償一點風雅。


是的,馬龍並非獨沽一味只畫政治漫畫,也非只用硬筆,他也用毛筆以水墨作畫,近這幾年我去過他幾次畫展。水墨畫與政治漫畫不同,不潑辣,且帶有幾分禪意,不少靈感來自古詩詞,自然脫俗。


這一回,馬龍採用了另一個筆名馬星原,大概是筆名也有分工吧:馬龍是政治漫畫,馬星原則是水墨畫。而據我所知,馬龍也好,馬星原也好,他本人並不姓馬。


 


文:葉建源


葉建源,自預科起便想從事教育,結果心想事成,教過中學、教育學院,做過校長。最近從政,成為立法會議員(教育界),仍然回味教書育人的日子。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