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環團及多位議員力爭保存 地政署報警老榕樹終移除
發佈日期 : 2018-05-21

地政總署報警求助,約30名警員到場戒備。
工人正砍伐一棵榕樹。(王家文攝)
環保團體及立法會議員不滿當局砍伐榕樹。
地政總署報警求助,約30名警員到場戒備。
工人正砍伐一棵榕樹。(王家文攝)

地政總署原定於昨早6時移除樹年齡達70至80年的榕樹,但遭環保觸覺及多位立法會議員阻止,他們除了在樹上掛起標語外,更請來專家與政府對質,指出樹木未有即時危險,不同意移除,着令地政署再跟區議會商討。地政署人員警告團體不果,遂報警處理,30多名警員到場再作出警告後,事件擾攘10分鐘後團體自行離開現場。當局昨午3時開始移除榕樹,預計至今日凌晨已完成榕樹移除工作。


本報港聞部報道


兩棵有倒塌風險的榕樹位於般咸道港大鄧志昂樓對開,地政總署指出,兩棵榕樹沒有列入古樹名冊。樹木的健康一直以來都較差,自2015年起已發現左邊的一棵榕樹出現直徑約30厘米的樹洞,樹洞中央明顯有腐爛跡象,右邊的榕樹除了發現樹洞外,樹基亦有真菌子實體,顯然受到真菌感染。近期情況更急轉直下,左邊的樹木向般咸道傾斜30度,右邊一棵亦斜了15度。兩棵樹對附近民居及行人構成危害。故此地政總署在上星期呈交文件予中西區區議會建議移除大樹。


未能實踐其他方案


地政總署高級林務主任(樹木組)林銳芳表示兩棵樹對整體般咸道交通及居民構成很大的危險,局方亦考慮利用吊鋼索或支撐架等方案,但都未能實踐,他說:「我們發現般咸道路面很窄,人流又多,做支撐架的位置不多,做不到。我們想盡快移除兩棵樹,避免在風季來的時候它們還在這裡。打風下雨,斜坡會受水壓及土力影響,亦影響到兩棵樹的穩定及石牆的穩定,若不及早做,越等得久就越危險。」


團體批「霸王硬上弓」


原定的移除工作於昨早6時進行,惟環保觸覺、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區諾軒、陳淑莊等人到場抗議,他們更在其中一棵細葉榕下聚集,不滿地政總署斬樹,他們在樹上掛上標語,又拉起橫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眼泛淚光說,示威者已盡最大努力保護樹木,但仍然失敗,他批評政府為逃避塌樹責任,將石牆樹移除,要求當局深刻檢討,不要再傷害樹木。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批評地政總署報告粗疏,但政府「霸王硬上弓」,堅持斬樹。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過去曾提交她聯同樹木專家草擬的《樹木法》予政府,但政府從來無交代過,認為是迴避立法責任。


發展局樹木辦總監高韻儀就兩棵樹的情況解釋,她說:「它成長的地方在石牆上,成長的時間根部是向所有地方伸展,已經是形成了一個個體,我們無從分割樹與石牆」,又對第二棵樹的情況作補充:「(倒塌)趨勢看牆的變形是看到的。但它會否加快、何時加快,我們要看天氣。今年會否有極端天氣情況出現,亦未必估計得準確。」


由於砍伐工作受到團體阻撓,約30名警員接報到場後,再對環保團體作出警告,擾攘十分鐘後,團體自行離開現場。當局昨日約下午3時開始移除榕樹,昨天已完成兩棵榕樹的移除工作。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