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誰沒頑皮過?
發佈日期 : 2018-06-04

「出貓」成為不少學生的冒險行動。圖為電影《出貓特
小朋友愛搗蛋,往往令人哭笑不得。
「出貓」成為不少學生的冒險行動。圖為電影《出貓特
小朋友愛搗蛋,往往令人哭笑不得。

[終身教樂]


有小學老師向我埋怨學生頑皮。我想,誰沒有頑皮過?


我小時候很乖,回想起來,乖得有點可怕。例如當中學同學正為歐西流行曲而傾倒之際,我卻拒這些「靡靡之音」於千里之外。晚飯時,電視播着非常受歡迎的溫拿樂隊的節目,我兀自選擇背向電視的座位,專心吃飯!


正因為這樣,其他同學的一些有趣經歷,我都錯過了。例如很多年後同學們在聚餐時集體回憶當年露營的經過,在一位外籍神父老師的帶領下,他們把人家野外小店的啤酒都喝光了,卻沒錢可付,以致店東鬧到學校來,找當校長的另一位外籍神父要錢,這一下神父校長光火了,不禁罵了神父老師一頓!這些大大小小的荒唐的頑皮故事,老同學們娓娓道來,趣味盎然,羨煞我這種沒有經歷過的悶蛋乖乖。


而乖乖如我偶而也會頑皮起來,甚至不惜違規。中四那一年,全班同學使盡渾身解數「出貓」,使「出貓」變得那麼順理成章,以致不「出貓」的變成笨蛋。對我這種乖乖而言,悶蛋可以,笨蛋則萬萬不能!特別是地理科的蕭sir以奇特見稱,一雙眼睛只會平視,從來沒有俯視我們,同學們在這一科的測驗「出貓」,更是到了膽大包天的境界!於是我也有樣學樣,把答案放在抽屜裏,然後假裝休息,伏在桌上,從桌面裂開的縫隙偷看答案,結果當然成功逃過平視的蕭sir的法眼,一嘗「出貓」成功的滋味。


然而我再也沒有「出貓」了。成功之後,我感到整個「出貓」事件很無聊,如果不知道答案,也沒辦法一下子把答案在抽屜裏找出來。如果早知道答案,把它讀好不就完事了嗎?何須苦苦「出貓」呢?而且我父母親沒讀過甚麼書,不會指導我的作業,除了要求我們自己讀好書之外,更不再有任何具體的要求,也就沒有甚麼壓力了。因此,我根本不用擔心合格或「肥佬」,更沒有「出貓」的必要。有些錯誤的改正,是毋須老師指導的。


其實,頑皮並非大奸大惡,成長過程中的小小頑皮,只要無傷大雅,完全有可能成為生命中的樂趣和點綴;有時候,也會犯點錯誤,但大部分人都會改正過來。而事發之際,當老師的少不免要教育他,懲戒他,告訴他不應逾越的社會和道德界線,好讓他們不致積習難返。但責罰過後,還記得自己也曾經頑皮過的老師可能會想:「嘿!當年我不也一樣嗎?」可能,比小孩更厲害呢!


有這種想法的老師也會處罰學生,但會給他們機會。


文:葉建源


葉建源, 自預科起便想從事教育,結果心想事成, 教過中學、教育學院,做過校長。最近從政,成為立法會議員(教育界),仍然回味教書育人的日子。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