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被動式LED電源」技術奪日內瓦國際發明獎 香港科研成果大放光明
發佈日期 : 2018-06-04

「被動式LED電源」(後)與交換式電源(前)。
王漢邦(左)及余遠騁(右)展示被動式LED電源路
路政署在石澳鶴咀道測試「被動式LED電源」設備。
被動式LED電源先導計劃試行地點。
「被動式LED電源」(後)與交換式電源(前)。

本港一項「被動式LED電源」技術,由香港大學及本港科研人員合作研究,該科研產品早前更獲得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獎,其優點在於使用壽命更長,大大減少電子廢物,當局已在石澳及沙田區,安裝合共13支路燈及投光燈,作為試點計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4日)會出席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者慶祝酒會,表彰香港科研人才的發明揚威海外。 本報港聞部報道


這項照明技術,由香港大學負責研發、及後由專利持有者應用有關技術於各種LED照明系統上,此技術早前已榮獲著名的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頒發的威廉.紐爾電力電子獎(William E. Newell Power Electronics Award)。


目前本港公共路燈(即傳統的高壓納燈),未來會逐步轉換成LED路燈,為智慧城市建設基本聯繫網點,一般LED路燈使用開關式電源技術,為城市照明系統帶來不穩定因素,在酷熱、雷暴等天氣影響下,LED燈體內的開關式電源供應系統有較多集成電路、電解電容等,容易受溫度、濕度的改變及閃電影響,導致壽命不穩定、故障率高、報廢零件等環保問題。


材料循環用減產電子廢物


Federal Group Global Limited行政總裁王漢邦昨日在記者會上稱,以被動式LED環保電源供電的路燈則具備不少特色,因為此技術沒有電解電容,電源在高溫環境下運作,仍可使用最少長達6萬小時,此技術結構設計創新,零件損耗少,電源轉換效能逾90%,所應用的系統節能效率超過50%;由於技術沒有集成電路,令電源能抵受閃電所產生的強大輻射電磁干擾,使電源的故障率下降,大幅降低維修保養成本;最後是80%零件由銅線及金屬組成,物料回收價值高,五金材料可循環再用,減少產生電子廢物。


在成本上,「被動式電源」成本介乎1,100至1,200元,較現時LED路燈(成本介乎300至400元)高出兩倍,開發者於四年前在江門鶴山安裝了300支「被動式電源」技術驅動LED路燈,目前仍然沒有損壞。王漢邦希望政府長遠可以改變現時投標以價錢主導局面,更多考慮技術,「為香港做到好的標準」。


「被動式LED電源」技術於2016年底獲政府以先導計劃形式試用,路政署在石澳鶴咀道安裝九支路燈,2017年底機電工程署在沙田亞公角街籃球場安裝四支投光燈。王漢邦希望以創新環保科技打造香港成為LED路燈示範城市,期望能為制定將來LED照明國際標準提供一個參考,助力香港發展智慧城市的進程。


有壞就換非源頭減廢之道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在同一場合補充,室外LED燈具易受極端天氣影響,轉換至新LED路燈技術須加倍審慎,只要有很小百分比的電源供應系統老化及零件故障,已造成大量甚至過萬件電子廢物,有壞就換並非源頭減廢之道,維修封路換燈換電源,帶來重大經濟代價及社會成本。而「被動式LED電源」技術設計預先考慮回收可行性,逾80%物料可循環再用,為環保帶來的效益。


他們於10月舉辦社會創新發明-智慧城市環保路燈設計比賽,讓大家發揮無限創意,設計出兼顧美觀且具備功能性的LED路燈,讓大學生、中學生、市民瞭解路燈的重要性。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