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要求採訪傳媒簽聲明 報道須經審核 內地企業家論壇港開會違新聞自由
發佈日期 : 2018-06-24

聲明列明,媒體發布任何形式的報道,須經亞布力論壇
梁振英有出席「2018年亞布力青年論壇創新年會」
聲明列明,媒體發布任何形式的報道,須經亞布力論壇
梁振英有出席「2018年亞布力青年論壇創新年會」


前特首梁振英等人有份出席的「2018年亞布力青年論壇創新年會」昨日在香港舉行,主辦單位要求到場採訪的傳媒簽署聲明。聲明列出多項規定,當中包括媒體發布任何形式的報道,「需經亞布力論壇新聞中心審核方可發布」,而視頻直播、圖文直播「如遇嘉賓發表不適合對外公開的言論,需協助亞布力論壇新聞中心修改、刪除等。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據了解,商業電台和無線新聞均抵制採訪,認為有關要求違反新聞自由。


本報港聞部報道




「2018年亞布力青年論壇創新年會」由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主辦,《成報》翻查該單位官方網頁的資料,是一群來自民間的草根企業家在2001年相聚於黑龍江亞布力,「組建起了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舞台」,即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更形容是「始終秉持自由、平等獨立、客觀的精神」,強調「這裏沒有權威,沒有大佬。在毫無限制的環境下,他們暢所欲言。任何人都可以對他人的觀點持有異議,也可以在他人的異議下據理力爭」。


要求莫邀約採訪名譽主席


至於「2018年亞布力青年論壇創新年會」,由昨日起一連兩天在香港舉行,出席者包括前特首梁振英、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黑石集團大中華區主席張利平、尚乘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蔡志堅等。不過,當傳媒抵達會場準備採訪之際,主辦單位要求傳媒簽署一份聲明,聲明上有多項規定,列明「媒體發布任何形式的報道(視頻、文字直播除外),需經亞布力論壇新聞中心審核方可發布;視頻直播、圖文直播如遇嘉賓發表不適合對外公開的言論,需協助亞布力論壇新聞中心做相關處理工作(修改、刪除、刊錯聲明等)」。


記者:內地採訪未曾遇過


除此之外,聲明還要求傳媒不得引用工作人員在社交網站非正式發表的內容,以及要求傳媒不要邀約採訪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名譽主席劉明康。


對於主辦單位要求報道「出街」前先「審稿」等要求,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據了解,商業電台和無線新聞均抵制採訪,認為有關要求違反新聞自由。


報道又引述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主任梁天偉表示,主辦單位不應把內地一套管制傳媒的方法搬來香港。有專責中國新聞的記者表示,要求記者簽聲明接受審稿,即使在內地採訪也未曾遇過,論壇主辦單位的管制明顯「超前」。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