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寫書人
發佈日期 : 2018-07-23


[心之所向]


除了做輔導,我還是一個寫書人,新作《聽.孩子的呼喊》剛出版不久,之前我還有另外兩本著作《有機良方—開心孩子輕鬆教》和《向扭計說不》。


我寫的書,都是關於愛,教導父母以更好的方法教養孩子。《聽.孩子的呼喊》內涉及三個主題:「學童自殺」、「父母離婚」和「喪親」。學童自殺是香港近年的熱話,選擇這個題目並非因為「趕時尚」,而是過去多年輔導工作中,我處理過不少學童自殺個案;雖然幸好求助家庭當中未有自殺離開案例,但我眼見父母的擔憂、無助,箇中感受真的非筆墨足以形容。媒體經常提到「無徵兆自殺」,這是天大的謬誤,其實所有自殺者(無論是孩子還是成年人),在行動前都一定經過痛苦掙扎,嘗試過很多方式向身邊人求助,只是身邊人未及時察覺事情的嚴重性,最終導致悲劇發生。


有位社工問我:如果孩子有情緒問題,我們應該審慎處理,還是以輕鬆的態度讓孩子覺得事情並非他想像中嚴重,然後說些鼓勵說話?我毫不猶豫地答:任何時候,如果孩子告訴你他不開心,你都必須正視,必須用心聆聽他想說的話,不應否定他的情緒,更不應急不及待的告訴他應該這樣做那樣做,甚至責備他不夠堅強。當孩子遇到情緒困擾,我們必須了解事情的因由,協助孩子處理相關事情,從旁向孩子解釋處理問題的方法,讓他們學習成長。


因為題材關係,寫這本書期間我的心情極度沉重,需要回憶求助家庭的狀況,也要重新面對兒時經歷,文藝點形容書中真是字字血淚;雖然事前我已知道要寫這樣的一本書根本是自虐,我還是決定執筆。我希望以簡單易明的文字、真實的個案、我的輔導經驗,加上大量有用的資訊,讓家長明白如何協助情緒受困的孩子;也希望學校教職員、前線社工,甚至孩子身邊的朋輩,可以在悲劇發生前察覺到孩子的問題,立刻施以援手,只要我們及早發現危險,便可以少一個孩子犧牲!


文:黎潤芬


黎潤芬,資深輔導員, 是一個聽故事和說故事的人,覺得天下間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到頭來一切都不過關乎選擇。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