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密密拉人 單5月掃蕩3公司 普登斯71人被捕 倫敦金騙案 首7個月錄億元損失
發佈日期 : 2018-07-23

警方本月拘捕灝天金融及天裕控股兩間公司,拘捕最少
普登斯投資早被網民炮轟以倫敦金行騙,並公開營業員
圖是普登斯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網站。
警方本月拘捕灝天金融及天裕控股兩間公司,拘捕最少

【本報港聞部報道】曾經沉寂一時的倫敦金騙案數字於近兩年暴升,香港警方於前年錄得9宗個案,但至去年已激增至19宗,宗數激增逾倍,而總損失金額亦增至2,543萬港元。然而,高處未算高,本年首5個月錄得的宗數雖少,損失金額卻暴增至近6,000萬港元,還未計算近兩個月的拘捕行動,料創下近一億元損失的紀錄。故此,警方加強執法,單在5月已成功拘捕逾75人,來自3間公司,其中一間名為「普登斯投資控股有限公司」(Prudence Key Investment Holdings Limited)更被警方大舉掃蕩,該公司負責人亦落網。


本港警方錄得的倫敦金騙案直線上升(見表),於2015年約有13宗,損失金額約2,420萬港元;前年稍為回落,接報宗數9宗,涉款下跌至1,725萬元。不過,踏入去年開始暴升,共接獲19宗個案,涉及失款約2,543萬港元;本年更再創高峰,雖然錄得宗數只是單位數字,於1月至5月總約5,920萬元損失金額,但此數還未計算近兩個月執法行動案件,包括7月由商業罪案調查科率領採取代號「斷風」的行動,至上周初共拘捕最少35人,主要來自「灝天金融」及「天裕控股」兩間公司,分別是現職主管、前主管及前營業員,受害人最少64人,涉款2,600萬元。故此,本年首7個月,警方已接獲近億元有關倫敦金騙案的金錢損失。


3公司涉款8062萬 30人中招


除了公眾要提防倫敦金騙案外,警方亦高度重視,主動出擊,密切調查,加強執法。據了解,警方單在5月已就3宗懷疑受騙人數較多及損失金額較大的倫敦金投資騙案,採取執法行動,拘捕逾75人涉案,主要來自3間公司,最少30人懷疑受騙,總損失約8,062萬元。


在三間公司之中,以「普登斯」的被捕人數最多,多達71人,在警方執法期間,公司仍然運作,其懷疑行騙手法與早前同被調查的「灝天金融」及「天裕控股」個別營業員手法相近,都使以頻密交易來榨取投資者款項為目標。


普登斯4苦主 510萬投資金額全失


據了解,四名受害人向警方報案,指透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微信(WeChat)認識本地倫敦金投資公司「普登斯」,並且開戶,總投資510萬港元。受害人被誘使簽署授權書,委託營業員代為投資,然後在無通知受害人情況下,不斷頻密地進行投資交易,並收取高昂佣金及過夜利息,最終受害人因投資虧蝕和佣金支出而損失全部資金。灣仔警區重案組接手調查,於5月採取行動,拘捕71名本地男女,包括公司負責人、職員,以及負責拉客的上線投資者。


位於灣仔海外信託銀行大廈的「普登斯」,聲稱投資隊伍約百人。根據公司網頁資料介紹:「普登斯集團」成立於2000年,在國內大型中資集團支持下,已在主要經營範疇包括房地產,股票期貨及放債業務取得相當的成就。」不過,翻查資料,網上早有市民炮轟「普登斯」的投資手法,並且有不少營業員被人連同照片上載有關揭露倫敦金騙案的網頁。例如一名翟X業的男營業員,就被指常在社交網站上炫富來吸引更多受害人誤入騙局。另一名長相標緻女子潘X婷則被指位居要職,並在社交網站上招募更多人協助行騙。


甲陽騙22人涉2200萬 CEO離境被捕


警方於5月掃蕩的另外兩間公司在苦主報案前已失聯,人去樓空。據了解,一間名為「甲陽國際(香港)有限公司」(Koyo World (HK) Company Limited),最少22名受害人透過朋友認識上述公司,並開設倫敦金戶口,投資總約2,200萬港元,結果損失全部投資金額,報警求助。警方經調查後,事後於本月10日拘捕一名男子,當時他準備離境,據稱他是該公司行政總裁(CEO)。


金泰豐涉騙4人5,323萬 拘3本地男


第三間涉事的倫敦金公司是「金泰豐國際企業集團有限公司」(GWK Group Limited
),去年9月底成立。4名受害人透過朋友認識一間本地倫敦金投資公司,並且開設倫敦金戶口,投資總約5,323萬港元,結果損失全部投資金額,於是報警求助。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經調查後,事後以涉嫌「欺詐」拘捕3名本地男子,案件仍在調查。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