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理工傑出學者冀改善視障人士設施
發佈日期 : 2016-10-27

眾獲獎學者作大合照。

【本報港聞部報道】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昨日於政府總部頒發第五屆「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獎」及「傑出青年學者獎」。其中有3名學者獲「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獎」,另有12位學者獲「傑出青年學者獎」。


邵健偉教授是首位來自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的學者獲「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他獲逾80萬元資助,專注研究視障人士在高密度城市中所擁的公共空間,並坦言香港為視障人士設計的公共空間未夠完善。


指公共空間缺少共融性


「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獎」的三位獲獎者分別是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陳高凌、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教授Jane Jackson及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公共設計研究室主任邵健偉。


邵教授昨日坦言,很榮幸成為設計學院的首個獲獎者,相信這是對設計學院的好開始。」他一直關注弱勢社群所擁有的公共空間,如公園、廁所等,是次則特別針對視障人士來研究。全港估計約有17萬視障人士,邵教授表示,視障人士的需要往往被忽視,在香港的公共空間缺少與視障人士的共融性,情況有待改善,「政府可能會設計一些針對視障人士的公園,但不會設計一些公園同時針對有視障和有健全視力的人。」


研究私營英語教育問題


此外,來自韓國、在港住了三年半的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助理教授崔太僖獲得70萬元的資助,她的研究項目有關香港私營英語教育機構。她表示,最擔心是私營教育機構因牽涉到商業利益,不會照顧有特別需要的學生,「例如當一個學生可能不懂廣東話及英語,私營教育機構仍會有耐性處理學生問題嗎?」不過,她發現香港政府對此有嚴格監管,而且提供了很多資助,認為香港在這方面很有潛質成為外國的模仿對象。


「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計劃」今年收到17份申請,結果4名學者獲批總額為約290萬元的研究資助,每名學者平均獲73萬元。當中,選出了3名學者獲得「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至於「傑出青年學者計劃」則收到366份申請,結果有155名學者獲批總額為約0.89億元的研究資助,每名學者平均獲57萬元資助,其中選出了12名獲「傑出青年學者獎」。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