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跨部門派員出席區議會 會展站50監測點沉降超標
發佈日期 : 2018-08-16

灣仔區議會討論港鐵沙中綫會展站沉降問題。
港鐵沙中綫會展站多個地方均錄得沉降。(資料圖片)
灣仔區議會討論港鐵沙中綫會展站沉降問題。
港鐵沙中綫會展站多個地方均錄得沉降。(資料圖片)

港鐵沙中綫工程問題愈揭愈多,灣仔區議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沙中綫會展站工程的沉降問題。港鐵在會上證實,會展站附近有50個設於公共設施的監測點沉降超過「預設指標」,涉及水管、煤氣管及道路,但強調全部沒有危險。 本報港聞部報道


港鐵共有四名代表出席會議,而屋宇署、水務署、路政署、運輸署等多個政府部門均派員出席,但13名區議員只有六人出席,不夠法定人數,只能視為非正式開會,沒有會議記錄。


港鐵強調全部沒有危險


沙中綫會展站周邊多個監測點沉降超出最高水平,在路政署要求下,目前已停止所有挖掘工作。


港鐵項目及物業傳訊副總經理陳霖生在會上證實,根據相關紀錄,會展站有50個公共設施的監測點超出或達到「指標門檻」,包括道路、煤氣管、水管和冷卻水管,但不包括周邊樓宇,其他900至1,000個監測點未有超標。他又強調,現時已安裝實時煤氣滲漏監測儀器、就冷卻水管安裝臨時支架等。他補充,沉降幅度的預設指標是謹慎,一般並非安全水平上限,預設指標是提醒工程團隊須留意及採取跟進措施,因此最初設定的指標水平通常低於最高上限。


港鐵又確認沉降幅度最嚴重、達到83毫米的是在會議道、舊灣仔碼頭監測點,目前已經移除這個監測點,準備興建新的行車線。


多名區議員在會上批評港鐵。報稱獨立的楊雪盈表示,過去從未在區議會聽到沉降一事,「是當區議會無到」。民建聯李均頤要求會展站重新動工前,必須先向區議會通報,交代屆時的沉降監測安排。


議員稱將引用特權法調查


另外,多名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昨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在立法會10月復會後,引用《權力及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港鐵和政府在沙中綫工程的六項管治制度缺失,包括沙中綫招標過程是否妥善,以及施工問題的匯報和更正制度等。專業議政形容,沙中綫工程醜聞反映政府對港鐵缺乏監管,港鐵在監督承建商表現疏忽無能,公眾安全已因此受到威脅。


專業議政梁繼昌表示,專責委員會的調查範圍,與政府獨立調查委員會或警方調查沒有衝突。對於相關建議是否很大機會被建制派否決,他稱這非考慮因素,強調「要做就要做」,又呼籲建制派「醒覺」,面對現實,否則日後若有更多工程問題發生,便為時已晚。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