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食環署開學前查「災區」校 徐德義:積極研究盡快公布誘蚊產卵器指數
發佈日期 : 2018-08-25

徐德義(右二)黃大仙一所學校,了解在新學年開始前
黃大仙區議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應對登革熱。
徐德義(右二)黃大仙一所學校,了解在新學年開始前
黃大仙區議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應對登革熱。

本港新增一宗本地登革熱個案,患者是一名66歲男子,有長期病患,住在長洲龍仔村,令本地登革熱個案增至24宗。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稱在開學前,食環署會巡查黃大仙區及長洲、患者居住及經過500米範圍內的學校,了解該些學校的防蚊措施。他又說會積極研究盡快公布誘蚊產卵器指數數字,相信會對社區有幫助。


本報港聞部報道


這名患者於8月18日及23日到長洲醫院求醫;同月23日入住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登革熱病毒化驗結果是陽性。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衞生署正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緊密合作,評估和防止可能出現的擴散,食環署會繼續病媒調查、監測和控制。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流行病學調查。」


盡快殲滅帶有登革熱蚊子


徐德義解釋,「教育局當然也很積極地和校方聯絡,透過學校向家長發出信件,提醒他們有關防蚊滅蚊的重要性。同時,我們也在區內透過民政事務處和每一區的校長會這些平台提供一些資料,重新提醒如何做好防蚊滅蚊工作。最後,我想再強調,防蚊工作人人有責,單靠政府的力量可能是不足夠,我們需要大家一齊努力做好這件事情。」


他又稱衞生防護中心每天監察着個案數字的走勢,從流行病學角度來分析登革熱病在香港的情況,「所以現在我們一方面是資料分析,即流行病學分析,最重要的是同時做好防蚊滅蚊工作。現在其中一個很有效的手段是,當發現患者時,透過流行病學記錄知道他們住在哪裏和曾經過甚麼地方,食環署同事會在40日內,差不多隔天在那裏進行霧化處理殲滅成蚊」。


徐德義相信這是非常有效和快速的方法,因為盡快殲滅帶有登革熱的蚊子,減少疾病傳播。另外,透過18區每一個區不同的平台,如之前所說的學校,或透過民間組織、區議會、民政事務處的聯繫,在地區網絡多做工夫,在地區人士關注的地方或蚊患特別多地方再做更緊密的工夫。


此外,黃大仙區議會早上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登革熱,多個政府部門代表出席。房屋署表示本月內會在黃大仙區內每條屋邨增設一個滅蚊機。不少區議員在會上批評當局後知後覺,各部門之間未有合作,建議當局仿效沙士時期,成立18區清潔小組,若發現有屋邨出現問題,即時跟進。


區議員批評當局後知後覺


區議會主席李德康要求當局檢討現時的滅蚊方法,應該找出並針對蚊源,建議當局發布統一指引,使相關持份者能有同一依據。黃大仙區議員丁志威說,早在夏季開始前已要求當局做好防蚊及滅蚊工作,批評當局後知後覺,待有確診個案後才滅蚊。他建議借鑑澳門及廣州,詳細公布針對蚊幼蟲及誘蚊產卵指數的多項監察數據。


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梁美誼說,上月已將全港放置誘蚊產卵器的數目由52增至57個。對於有區議員批評公布誘蚊產卵器指數的速度慢,梁美誼說,每星期得到數據後都會即時跟進,會研究加快向市民公布的速度。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