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強調因校方無澳元戶口 證存教師名下 呂明才小學校長否認公款私用
發佈日期 : 2018-10-06

教育局正調查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校長涉挪用公款
校長薛鳳鳴解釋,公營學校較少開設一個外幣戶口。
教育局正調查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校長涉挪用公款
校長薛鳳鳴解釋,公營學校較少開設一個外幣戶口。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爆出校政風波,該校校長薛鳳鳴被指涉嫌挪用學校在過去七年收到的折合約270多萬港元的澳元,用作與該校教師文雁菁自駕遊,並將部分款項存入教師的私人戶口,教育局正調查事件。薛鳳鳴昨日否認有關指控,強調由於校方沒有澳元戶口,才將款項存入文雁菁的戶口。


本報港聞部報道 


有報道稱,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曾於2011/12至2017/18學年,舉辦九次澳洲遊學團,校方除向參加學生收取基本團費,家長另須額外以現金繳付一筆澳元,校方稱是作為旅程中的學費、住宿費及參觀費等,涉及款項總數估計達287萬港元。


澳洲遊學團收取澳元現金


薛鳳鳴昨早與校監曾家石等人一同出席記者會,解釋事件。薛鳳鳴在記者會上多次強調並無挪用公款,又稱有關的澳元餘額將再向家長交代,以及撥入學校發展基金。至於另一被指涉及事件的文雁菁未有現身。


薛鳳鳴表示,過去七年都以自辦形式舉行澳洲遊學團,預先向家長收取一筆港元,以支付機票、服裝等支出。至於學生在澳洲的支出,例如學費、住宿費等,校方會在出發前,向家長收取一筆澳元現金,會由家長教師會負責管理財務,而學校沒有澳元戶口,所以將錢存入文雁菁老師戶口。


薛鳳鳴說:「文老師戶口有交易的,是小量數,例如巴士或活動,其他活動都嘗試這樣做,舉例謝師宴,家教會收費後透過,或某個私人戶口做短期保存或轉帳之用。學生付的費用,報道中說供應老師遊覽或挪用公款,用在私人享樂,這報道完全失實。」她又稱:「開一個外幣戶口對一間公營學校來講,是比較少有的。」


她強調,有關款項是「直入直出」,款項在戶口的短時間內已直接使用,又稱款項有使用計算表(Excel)來計算,看完後將餘額已放入校長夾萬,現並無餘款留在文雁菁的戶口內。


她又稱,遊學團結束後會核對財務報表,用剩的澳元會帶回學校保存在學校夾萬,至今有3.2萬澳元,折合約17萬多港元:「對於保存款項方式,我們明白處理上有改善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不過我再一次澄清,肯定當中沒有舞弊事情,亦沒有挪用公款或收受利益。」


教育局:曾收投訴將跟進


教育局表示,曾收到有關投訴,並就事件向學校跟進。教育局發言人指出,根據《教育規例》第64條,每間學校的校監均須備存適當的帳目;在任何合理的時間內,提供帳目及與帳目有關的任何憑單予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或任何督學查閱;及保留帳目及憑單不少於七年,而所有學校收入,均須存入以學校名義開設的有關銀行帳戶內。教職員遇到任何牽涉私人利益,或可能影響自己在公事上的決定的情況時,必須以書面形式向校董會申報,以免出現利益衝突。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