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李宏邦曾因女病人抽脂死亡遭停牌5個月
發佈日期 : 2018-11-12

女鋼琴教師15年前由李宏邦為其進行抽脂,但期間不

【本報港聞部報道】現年86歲的李宏邦是資深整形外科醫生,在行內頗有名氣,多年前曾代表香港出席國際整容外科協會的醫學會議,其擅長隆胸手術,據稱有不少明星光顧,但亦多次招惹是非,包括被指曾爆出找其整容的藝人名字,而2003年他為一名71歲鋼琴女教師抽脂,但對方不幸死亡,醫委會2009年底裁定其四項專業失當指控成立,停牌五個月,並作出譴責。


擅長隆胸 不少明星光顧


該名71歲鋼琴女教師林敬芳,2003年8月到李宏邦醫生診所進行腹部抽脂手術,但接受麻醉藥注射後昏迷,失去脈搏及沒有呼吸,李宏邦立即為其進行人工呼吸,其中一名護士為其進行心外壓急救,有護士衝往另一診所找一名心臟科醫生到場協助,其後林敬芳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但已證實死亡。


死者庭2003年進行聆訊,李宏邦庭上表示不知死者患有心臟病,但承認曾為死者提供心絞痛藥,剖屍報告亦指死者有心絞痛病徵;此外李宏邦既不知死者年齡,但仍為她施手術,研訊中他不但沒有交代原因,亦未詳細解釋手術中的麻醉程序。有專家證人估計,死者可能被注射過量麻醉藥Rapifen致心臟停頓,但亦有指死者可能是因脂肪流入肺部造成脂肪栓塞致命。死因庭最後裁定死者是「死於不幸」。


醫委會其後接獲投訴,2009年10月則就事件進行聆訊,經四次聆訊,同年12月20日裁定李宏邦四項專業失當的指控成立,包括未有妥善保存病人紀錄、在不熟悉急救情況下進行抽脂手術、不熟悉麻醉指引及診所沒有足夠的急救設備,至於沒有適當地監察手術病人在手術中情況的指控就不成立。醫委會其後判刑,就未有妥善保存病人紀錄一項指控,對李宏邦作出譴責,至於其餘三項指控則判停牌五個月,同期執行。


另外,李宏邦2014年亦曾被指處理經使用或受污染利器的醫療廢物時,未採取必要預防措施防止對公眾衞生或安全造成危害,遭環保署票控違反醫療廢物條例罪,但經訊後被裁定罪名不成立。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