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那打素醫院物理治療部製作「大埔地圖」 戶外健身設施助病人康復
發佈日期 : 2018-11-19

市民用手機掃描康復卡,可從大埔地圖中,得悉公園的
矯型及創傷(骨)外科顧問醫生范智豪(右二)、物理
市民用手機掃描康復卡,可從大埔地圖中,得悉公園的
矯型及創傷(骨)外科顧問醫生范智豪(右二)、物理

人老關節退化在所難免,病者接受完關節置換手術後,還要在指定時間內,往返醫院接受物理治療,生活上構成不便。為突破這個侷限,那打素醫院物理治療部早前推出「網上復康運動資源中心」,製作在家簡易運動短片,並搜羅大埔區公眾健身設施,繪製「大埔地圖」,盼病人除定時到醫院做物理治療外,亦可透過網上資源,無論在家中或落樓都能伸展活動,促進康復效果。本報港聞部報道


那打素醫院矯型及創傷(骨)外科顧問醫生范智豪指出,醫院每年有約有350宗膝關節置換手術,病人一般留院5日觀察,其後接受為期兩個月的物理治療就可復康,由於手術後1至2個月是康復的黃金期,若病人能於社區持續做運動,有助康復。


物理治療部隊團今年因此花了6周約100小時工餘時,走遍大埔6大區域,記錄每條屋邨運動設備,製作「大埔地圖」。


隊團花百小時走遍6區域


物理治療部一級物理治療師麥卓恒表示,曾有病人手術後希望能自行做運動,但不知屋邨附近有否運動設備,經團隊努力後,於大埔區記錄了15個手拉繩、35個下肢關節活動器及32個上肢關節活動器,以廣福邨較集中,其餘分布在大元邨、富善邨等。


麥卓恒說,外國有不少文獻指出,透過多媒體教育病人復康,會令整個康復過程更理想,亦有助病人規劃如何自理,而即將接受手術的病人亦能透過公園設備鍛煉肌肉,有助手術後更早落病床。物理治療部部門經理劉永強補充,不少廠商都有推出拉繩器設備,供病人安裝在家中門上,但一部至少200至300元,安全性又成疑,「還要長期掛住門上,未必人人鍾意」,若每位病人都能「落一落樓」就能自行做物理治療,對病人有裨益。


七旬翁笑言「踢腿都仲得」


70歲的方伯2016年發現膝蓋開始退化,今年10月中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手術後3日出院,他表示手術前膝蓋經常隱隱作痛,行10分鐘左右已感疲累,準備做手術時心情又驚又喜,「太太還找來一部輪椅方便我出入」,他憶述約4小時手術後,依護士指示「郁一郁」腳趾,「當我發現我可以用腳趾夾到隔籬隻腳,我就放心」。


他首次落床去廁所要護士攙扶,但仍有少許痛,「好快我又急尿,靜靜地用步行架去了兩次廁所,完全唔覺有嚿嘢喺度」,回到家中又毋須用枴杖,笑言「踢腿都仲得!」方伯家住富善邨,接觸大埔地圖後始知附近有不少健身設備,現時他早晚都落樓散步,盼加快康復,表示現於家中可觀看院方提供的運動短片,邊看邊做更易跟隨。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