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控方續播片 證被告角色 佔中商討日 戴耀廷提公民抗命
發佈日期 : 2018-11-21

大律師公會主席、資深大律師戴啟思代表鍾耀華。
被告陳健民(左一)、戴耀廷(左三)、黃浩銘(右二
控方庭上播放片段之一,包括「雙學三子」等學生佔領
控方代表為資深大律師布思義。
大律師公會主席、資深大律師戴啟思代表鍾耀華。
被告陳健民(左一)、戴耀廷(左三)、黃浩銘(右二


四年前發生的「佔領運動」, 「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及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等九人,分別被控「公眾妨擾罪」等六項罪名,案件昨天在西九龍法院續審。控方主要播放當年佔領時的片段。戴耀廷在「佔領行動」第一次商討日向參與者表示,行動已由「醞釀期」進入「組織裝備期」,鼓勵在場人士積極參與及捐錢支持 呼籲大家參與「佔領中環」,讓「愛與和平」改變制度、改變人生。邵家臻更叫參與者舉起左手,高呼「佔領中環,蓄勢待發」。


本報法庭組報道




控方首先播放2013年6月9日在香港大學舉行的首次「佔中商討日」情況,當日約800人參與,戴重申運動包括:民主商討、公民授權、確立方案、公民抗命、佔領中環及爭取普選,戴耀廷呼籲大家積極參與佔中及捐錢支持。戴坦言,當初在專欄提出「佔領中環」時,沒有預計過要執行。發起「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後,他承受不少壓力,有恐懼是理所當然,但因為對香港的愛與和平、對公義的追求,能夠克服恐懼,力量可穿透坦克車和裝甲,改變人心。


感到恐懼 戴原沒意參與行動


朱耀明笑言當初戴耀廷致電請他參與佔中,朱再問陳健民會否參與。他已年屆70,佔中是「最後一鋪」,要求政府為過去30年的爭取民主路程「埋單結數」。


「佔中三子」其後聯同同案被告邵家臻和陳淑莊在台上帶領群眾做出決志和被捕手勢,並高喊「佔領中環,蓄勢待發」、「佔領中環,公民抗命」。邵及陳則分別高叫「拉就拉我」及「我為自己負責」。


第二條片段是2013年「七一」遊行後集會,「佔中三子」在台上演講的情況。戴耀廷表示,對是否叫大家參與「佔領中環」感到矛盾,但認為「愛與和平」的力量很大,可以改變制度,呼籲大家慎重考慮要不要「佔領中環」。


教師邵家臻台上撐學生做得對


第三條片段是「佔中」前夕,2014年9月26日雙學三子等學生重奪政府東翼廣場(公民廣場),大批市民集結在廣場外的添美道聲援。「佔中三子」、陳淑莊、邵家臻等人到場支援。戴耀廷強調,以非暴力方式守護學生及公民廣場;陳健民台上表示,政府用鐵馬和欄杆將自己圍住,猶如一座監獄,學生爬入公民廣場的舉動只為奪回權利和基本尊嚴,承諾會陪同學生留守到最後一刻,並高呼「爭取民主誓不罷休,公民抗命誓不低頭!」邵家臻亦上台發言,希望以教師的身份到場,向學生謂「你哋做得好啱」,在他們身上看到何謂對錯,並為學生鼓掌。


另一段影片是攝於9月27日晚上7時許,鍾耀華以學聯代表身份上台發言,抨擊警方在26日主動襲擊自發市民,他感到憤怒。他形容特首梁振英「龜縮」面對學生和市民的訴求,要求梁為襲擊市民的決定作回應,以及釋放所有被捕者。


回應訴求 鍾耀華轟梁振英龜縮


年齡由22至73歲的九名被告,依次為「佔中三子」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支聯會常委朱耀明牧師,被指在2013年3月至14年12月串謀犯公眾妨擾罪,以及在14年9月27日及28日在添美道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以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另還包括立法會議員陳淑莊、邵家臻、前學聯常委張秀賢、鍾耀華、社民連黃浩銘、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他們分別被控「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