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全港中一每班復加1學位 家長選校應按學童能力及意願
發佈日期 : 2018-12-07

2019學年全港各區中學每班會增加一名學生。(資
中學概覽剛出版,成為家長們為子女揀選中學的參考資
2019學年全港各區中學每班會增加一名學生。(資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表昨日開始派發,2019年入讀中一的小六學生及家長,須在明年1月3日至1月17日提交已填妥的申請表到心儀學校。根據教育局公布的分配學位手冊資料顯示,全港中學將「復位」,每班增加一名學生,當中亦包括英文中學,而中一總學額的30%為自行分配學位學額,即會增加一至兩個學額。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提醒家長,應按學童能力及意願為他們選取適合學校,如有疑問,宜向學童正就讀的學校老師查詢。


本報港聞部報道 


學童回升,各區中學收生學額因應情況亦有所增加。教育局出版的《申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手冊》中,可見2019學年全港各區中學每班會增加一名學生,以應對學位不足情況。


如中學設四班中一,2019年入讀中一的學位會加四人。而《中學概覽2018/2019》亦輯錄了全港400多所中學的基本資料,當中簡介學校教師、班級結構、學校設施及學校特色,讓家長參考。


學童人口提升不宜太進取


今年就全港中一學位「復位」,英文中學的學額亦同樣有所增加。新學年約有5,441個英文中學自行分配學位學額,較去年多約486個學位。張祝珊英文中學在新學年會開設四班中一,自行分配學位學額方面會增加12個,至50個學額。但港島民生書院和聖馬可中學等,因在2018年增加了一班中一班別的學校,則會相對於新學年減少一班。


鄧振強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早些年因學童人口減少,教育局推出「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大部分學校中一學班由原來五或六班減至四班。另亦有減派方案以作應對,由2013年9月起開始讓學校分三年由34人一班減至30人一班。就新學年起,相關中學將會「復位」。


他指出2019年的中一學額按比率有所增長,由每班30人增加1人而言,對學校而言不會造成影響,但就家長方面需要留意,學童人口提升,面對心儀的學校時不宜太進取,因本港中一學位是全面復位,並非按該區人口上升計算。


北區沙田觀塘學童增較多


他表示如北區、沙田區、觀塘區等,學童人口上升較多區域,在揀選時更要留意,一般家長希望學童可入讀英文中學,他認為家長應按學童能力及意願為他們選取適合學校,就各區升中一學童或學位資料,宜向學童正就讀的學校老師查詢。


鄧振強表示是次復位因是全港中學均需進行,並非區域性,業界有擔憂個別地區學校,本來仍面對收生壓力,屆時壓力或會有所上升,不希望日後再出現減班情況。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