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華為涉透過滙豐與伊朗交易 顧問公司Exiger揭發 向美檢察部門舉報
發佈日期 : 2018-12-08

華為涉嫌與伊朗的違法交易是透過滙豐進行,因而被美
孟晚舟早年出席活動情況。
Exiger發現涉及華為帳戶的可疑交易後,通知紐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沒有任何政治因素。
華為涉嫌與伊朗的違法交易是透過滙豐進行,因而被美
孟晚舟早年出席活動情況。

中國的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本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更多細節曝光。外國傳媒報道,華為涉嫌透過滙豐控股(0005)的全球銀行系統,與伊朗進行可疑交易。報道稱,揭發事件的是由滙豐聘請的顧問公司Exiger。


本報國際組報道


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消息震撼全球;加拿大證實,是應美國的要求作出拘捕。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由於滙豐在2012年因違反美國制裁令和洗錢法,與美國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檢察官達成了一項暫緩起訴的和解協議,滙豐要支付19.2億美元(折合約150億港元)罰款,並接受美國監督,確保落實反洗錢及制裁措施。為符合美國政府的要求,滙豐之後聘請了由美國政府委派的顧問公司Exiger負責監督工作,審視可疑活動,並向美國司法部匯報。


滙控非今次調查目標


《彭博社》報道,今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正是源於Exiger發現華為透過滙豐的全球銀行系統,與伊朗進行可疑交易,於是向美國檢察部門舉報有關。不過,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滙控並非今次調查的目標。


外界揣測,孟晚舟被捕一事與中美貿易戰有關,不過美國政府對於事前是否知情的說法並不一致,令外界更難知悉實情。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說,事前知道加拿大的拘捕計劃。博爾頓對國家公共廣播電台表示,事前接獲司法部通知,但不清楚總統特朗普是否知情。他說,這類事情時不時就發生,官員不會把每一位被捕人士的情況通知總統。博爾頓拒絕談論拘捕行動的細節,稱這是司法部的事。不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在另一場合表示,特朗普、博爾頓等人,包括他在內與中方會晤的美國代表團,在「習普會」之前,都不知道司法部的行動。


杜魯多回應不涉政治干預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回應事件稱,拘捕行動不涉政治干預。杜魯多表示,渥汰華政府是在事發幾日前獲知會有關拘捕孟晚舟的行動,他強調加拿大是司法獨立的國家,拘捕行動不涉及任何政治參與或干預。被問到他曾否和中國方面就此事對話,杜魯多表示沒有和外國人員談及本案。鑑於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定於當地周五召開,杜魯多拒絕提供本案更多細節。


孟晚舟是在本月1日,即「習普會」當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被拘押,加拿大司法部稱是應美國要求逮捕,美國政府正尋求引渡她。中國事發後已向美加兩國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立即放人。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被認為是華為的接班人。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