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保釋聆訊 孟晚舟涉詐騙 隱瞞華為 借香港公司做非法交易
發佈日期 : 2018-12-09

孟晚舟的案件備受關注,大批媒體記者排隊進入法院採
孟晚舟被指控透過香港空殼公司Skycom與伊朗交
孟晚舟的下屬在律師陪同下離開法院。
孟晚舟的案件備受關注,大批媒體記者排隊進入法院採
孟晚舟被指控透過香港空殼公司Skycom與伊朗交

被加拿大扣留的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出席申請保釋聆訊,庭上披露孟晚舟涉及詐騙,隱瞞華為透過香港註冊的星通技術有限公司(Skycom Tech)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違反美國制裁措施,並涉嫌串謀詐騙多個國際機構,訛稱Skycom與華為沒有關連,但華為與Skycom實際是同一間企業,故尋求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受審。控方指出孟晚舟面臨最高30年的刑期,有潛逃風險,要求拒絕保釋申請,而保釋聆訊當地時間周一繼續進行。 本報港聞部報道


孟晚舟當地時間周五在卑詩省最高法院應訊,首日聆訊近6個小時,代表加拿大政府的檢察官John Gibb-Carsley指出,美國當局懷疑華為2009年至2014年間,透過在香港註冊的Skycom與伊朗交易,包括與當地電訊商做生意,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


訛稱Skycom與華為無關


控方指出,路透社2013年報道華為涉嫌利用Skycom與伊朗交易後,多間銀行均向華為查詢,孟晚舟解釋華為已出售在Skycom的所持股份,強調Skycom與華為無關,但美國相信Skycom與華為有關連,指出Skycom員工是用華為的電郵地址和印章,甚至公司戶口亦由華為控制,孟晚舟隱瞞Skycom是華為附屬公司,事後嘗試從美國調走可能知情員工,涉嫌詐騙多家國際機構,而紐約法院今年8月22日已向其發出拘捕令,加拿大上月底得悉孟晚舟經溫哥華轉機到墨西哥,遂於上周六在溫哥華機場將其拘捕。


面臨引渡 最高30年刑期


路透社上月亦曾披露,Skycom的德黑蘭辦事處2010年底曾不顧美國制裁,提議出售價值至少130萬歐元的惠普設備給Mobile Telecommunication Co of Iran(MCI),出售產品提案中至少有13頁註明為「華為機密」,且有華為標誌,華為則表示該公司與Skycom最終未有提供這些惠普設備。


控方則指出,孟晚舟過去數年不時會到美國,但華為去年4月發現美國當局對其子公司展開調查後,孟晚舟再沒有到美國,即使16歲兒子正在當地留學。控方相信孟晚舟刻意避免到美國,是擔心會被調查,而其擁有大量財政資源,但面臨引渡到美國受審,每項控罪均最高判囚30年,一旦允許保釋,有極大可能潛逃返國,要求法院拒絕其保釋申請。


願以兩房產抵押換保釋


孟晚舟代表律師反駁,若因孟晚舟勤勞及有經濟條件而拒絕保釋申請,對她不公,又表示她有高血壓和睡眠窒息症,不適宜扣押,若獲准保釋,她願戴上電子腳鐐接受家居監視,並以溫哥華兩個價值1,400萬加元的房產作抵押。法官表示需時考慮辯方提出的保釋條件,周一早上繼續聆訊。


另外,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就加方拘押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指出加方嚴重侵犯中國公民合法、正當權益,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中方強烈敦促加方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合法、正當權益,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