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每5個小學生1個現抑鬱徵狀 親子關係疏離比學業壓力影響更大
發佈日期 : 2018-12-10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指有抑鬱徵狀的小學生比例有增
家長應注重與子女的溝通及為家庭製造歡樂時光。 (
李明琳表示父母和老師應多了解學童需要。(陳樂婷攝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指有抑鬱徵狀的小學生比例有增

有調查發現,每五名小學生當中,便有一人呈抑鬱徵狀。浸信會愛羣社區服務處的「小學生抑鬱焦慮狀況調查2018」顯示,超過1,800名小三至小六受訪學童當中,整體抑鬱平均值錄得49.4,較去年上升3%,學童呈抑鬱徵狀及呈嚴重抑鬱徵狀均有上升趨勢,情況值得關注。相比學業壓力,疏離的親子關係對兒童抑鬱具更大的影響,風險達23.7%,該機構指出,家長或因工作忙碌、完美主義而缺乏關心子女,建議父母先整合自我以學習彈性回應及教育子女。本報港聞部報道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於今年1月至3月調查1,819個小三至小六(9至13歲)學童的抑鬱狀況,以「兒童焦慮和抑鬱量表」量度受訪學童的抑鬱情緒,以最低0分至最高141計算,得分愈高表示抑鬱情緒愈強,若得65至69分,表示學生抑鬱徵狀達須關注水平;逾70分可界定為臨床級別,須接受專業輔導及治療。結果則顯示,整體受訪學生的抑鬱平均值錄得49.4,雖屬沒有/輕微程度,但較去年同期47.9輕微上升3%。


呈嚴重抑鬱徵狀增至12.3%


另外,呈抑鬱徵狀的學童佔整體17.6%,增幅為4.4%,即五名學童中便有一人有抑鬱徵狀,而呈嚴重抑鬱徵狀的比例,更由去年的9.7%顯著增至12.3%,情況值得關注。


小學生面對壓力的情況與去年相若,有21.2%表示經常感到有壓力,最多學童指感到壓力的問題是「升中選擇及適應」(19.6%);其次是「自由/玩樂時間太少」(19.5%)以及「學業成績未如理想」(18.7%)。兒童抑鬱症的病徵與成年人大致相似,包括時常情緒低落、容易疲倦、過分自責、失眠等等,研究中最多學生出現的抑鬱徵狀是「常常覺得疲倦」(13.9%),其次是「感到自己沒有用」(11.7%)及「感覺不想動」(10.8%)。


然而,進一步分析發現,相比學業壓力(10.6%),疏離的親子關係對兒童抑鬱具更大的影響,風險達23.7%。若兒童同時受以上兩項因素影響,將有逾三成機會出現抑鬱徵狀,若兒童再受朋輩關係疏離(3.9%)因素影響,三項加起來將有近四成機會(38.2%)出現抑鬱徵狀。


調查顯示,與受訪學生的抑鬱徵狀呈最強正向關係的親子疏離情況,是「跟父母在一起時,我容易覺得心煩」,其次是「跟父母討論我所遇到的問題,讓我覺得自己很丟臉或很笨」及「父母很少注意到我」,反映父母太多或太少的關注都會對孩子的抑鬱情緒具顯著影響。


要先觀察子女了解背後需要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註冊臨床心理學家李明琳表示,不少家長受過去成長經歷支配,不自覺在教養子女時有所影響,出現情緒激動、行為衝動、固執及自我等過度反應;又或是家長有完美主義而對子女出現要求過高的情況。她建議家長遇問題時非慣性責罵,而是先觀察子女,了解他們背後需要;如雙方衝突,家長可向子女道歉及修復關係,以身作則教導他們面對。該處服務協調主任盤鳳愛亦建議學校舉辦休整日,甚至半日或一堂的休整時間,讓兒童整理學校生活的經驗,重點是「休」先於「整」。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