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加工生產商回收去向存疑 食藥監管部門調查 北京同仁堂被爆翻用過期蜂蜜
發佈日期 : 2018-12-17

一位工作人員聲稱回收過期蜂蜜是退給蜂農用以養蜜蜂
有近350年歷史的北京同仁堂,被爆出生產商回收過
北京同仁堂蜂蜜生產商鹽城金蜂的工人,正處理大量回
回收的過期蜂蜜被撕去標籤。
有回收的蜂蜜一年前生產,還有半年便過期。
有回收的蜂蜜是兩年前生產,已過保質期。
一位工作人員聲稱回收過期蜂蜜是退給蜂農用以養蜜蜂
有近350年歷史的北京同仁堂,被爆出生產商回收過

本港及外國也有分店的內地百年老字號「北京同仁堂」,被爆出旗下的蜂蜜懷疑是回收過期或臨近過期的蜂蜜「循環再用」生產,其加工生產商還更改過蜂蜜的生產日期,違法延長產品「壽命」。北京同仁堂轄下的蜂業有限公司發表聲明,對負有監管不力和嚴重失察責任致歉,強調涉及產品已全部封存,未有流入巿面,而北京市大興區食藥監管部門已展開調查,倘發現有違法行為,將依法嚴肅查處。


本報港聞部報道


至今已有近350年歷史的北京同仁堂,一直是內地大品牌,但江蘇電視台城市頻道《零距離》欄目,周六晚播出北京同仁堂蜂業有限公司的加工生產商鹽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違規生產食品蜂蜜情況,節目拍攝到鹽城金蜂一間工場內有多名工人,將已撕掉標籤的過期或臨近過期蜂蜜倒進大桶裏回收,被撕下的標籤數量極多,顯示產品名稱為北京同仁堂蜂蜜,這些標籤中有的生產日期為2017年12月,有的是2016年11月,蜂蜜保質期為18個月,即有的臨近過期,有些已經過期。


違法延長產品「壽命」


該節目訪問一名不願露面的知情人指出,工場內的過期或臨近過期蜂蜜還不算多,更多的被存放在10多公里外的大型倉庫裏:「據我了解,一段時間一段時間的,就有好幾萬瓶退來的過期或即將過期的蜜。」該節目在工場內直接查問一名工作人員,對方表示回收過期蜂蜜,是退給蜂農用來養蜜蜂,但節目發現這些回收蜂蜜的大桶貼上「倒蜜」字樣,並被送入原料庫。


北京同仁堂蜂業有限公司是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食品蜂蜜是委託鹽城金蜂進行生產,該企業提供的協議顯示委託生產協議起始日期為2016年9月。執法人員指出,召回的產品應懸掛不合格品標識,但該公司操作存在嚴重問題,今年9月也有過類似操作,今年10月還更改過蜂蜜生產日期,違法延長產品「壽命」。北京大興區食藥監管部門已往北京委託方開展調查,表示倘發現北京企業從事或參與相關違法行為,將依法嚴肅查處。


另一方面,北京同仁堂蜂業有限公司昨早發表聲明,表示高度重視事件,已立即展開調查,證實鹽城金蜂是其食品蜂蜜的受託加工生產單位,該公司今年8月與鹽城金蜂簽訂退貨處理的相關合同,明確規定從退貨中「清理的蜂蜜,只可用於養蜂基地進行餵養蜜蜂,不得作其他任何用途,經初步調查,承認現場監管不到位,存在對清理出的蜂蜜未明確標識問題,但尚未發現這些蜂蜜進入生產用原料庫情形,將進一步深入調查核實。


稱所涉產品全部封存


聲明又對更改標籤日期的行為作出解釋,表示經初步調查,由於今年初工廠搬遷,在不同生產地址的標籤轉換時,對標籤管理和使用出現差錯,又表示所涉產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場,會在監管部門的監督下依法處理。聲明表示在委託生產過程中,該公司存在監管不力和嚴重失察責任,已通知鹽城金蜂在調查期間暫停受託加工生產活動,對所涉物料全部封存,並將全力配合上級公司和政府監管部門開展調查,若發現確有違法違規行為,該公司將追究責任、嚴肅處理。聲明最後向消費者鄭重致歉。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