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檢討小組提交報告建議 副學士 高級文憑明確定位
發佈日期 : 2018-12-28

專責小組主席張炳良(左二)、成員雷添良(左一)、

副學士、高級文憑課程或重新定位,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已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同時保留副學士、高級文憑課程教育,但認為需要區分兩類課程的定位,副學士主要應對升學,高級文憑目標則為投身工作或升讀專門學位課程。本報港聞部報道


 


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昨日發表報告,建議政府修例,將來公帑資助的8間大學開辦的附屬自資院校,要獨立註冊,與其他自資院校一併規管。另外,院校收生及教學質素如果長期不達標,可被取消註冊。 報告建議政府修例,將公帑資助的8間大學及職訓局所開辦的附屬自資院校,都統一用《專上教育條例》第320章規管,與坊間其他自資院校看齊,需要獨立註冊。小組主席張炳良昨日指出專上學界一直認為由資助大學舉辦自資課程,出現不公平情況,因為他們可以自我評審,不似其他院校,要由評審局評審。


8大附屬院校要獨立註冊


至於有些自資院校收生一直很少,小組建議政府立法或用行政安排規定院校經過合理試辦期後,如果收生與質素仍低於標準,政府可以取消註冊。


專責小組指出,副學士學位和高級文憑需要更加明確區分定位,副學士學位資歷應定位為主要準備升讀一般學位課程,而高級文憑應定位為準備即時投身相關行業及專業的輔助專業工作,或升讀專門的專業學位課程。報告建議,政府可向自資院校及學生提供財政支援,以幫助個別副學位課程開辦,而高級文憑教育可為多個行業培訓合適的人力資源,政府應加強支援措施以重振高級文憑教育。


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院長阮博文認為,分拆8大附屬自資部門,可能會出現品牌問題,希望在新規管制度下,假如母校同意,分拆的自資部門有權決定學校名稱。他歡迎報告肯定副學位及自資學士學位的價值,又指自資界別正面臨收生寒冬,希望政府放寛院校多收非本地生,又建議將自資學士學位3萬元津貼,擴展至八大附屬自資院校。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歡迎報告部份意見,包括為自資院校提供更多非經常性財政支援。不過他相信,分拆8大附屬自資部門的建議有很大爭議,又認為牽涉修訂《專上學院條例》,立法時間會相當漫長。對於報告建議,過了合理試辦期但發展和能力仍差過原來標準的機構要取消註冊。葉建源指不同院校有不同使命,少人報讀的院校,對社會多元化亦有獨特貢獻,但若收生不足導致營運出現問題,院校亦會停辦。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