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吳明欽與他的女兒
發佈日期 : 2016-11-07

吳明欽

【終身教樂】


參加吳明欽女兒的婚禮,十分高興,也十分感觸。


明欽女兒繼承了母親的美貌,是標緻的新娘子,但臉型輪廓則與父親很相似,帶點硬朗。她從事法律工作,丈夫也是法律界,高朋滿座,不少都是她父親當年的戰友。


第一次看到明欽的女兒,是在五年前何俊仁競選特首的誓師大會上。她發言的時候,我坐在遠處看着她,眼睛不禁模糊了,想不到明欽的女兒這麼大了!


數一數,明欽離開我們已經24年頭。那一年,他女兒只有三歳。


1983年的一個黃昏,我在香港大學學生會在太古樓的東翼辦事處認識吳明欽。他在中大畢業不久,是教育行動組的領袖人物,已有點名氣,於是同學們邀請他來分享討論。他講教育,講香港前途,他的俊朗、英氣、理想、陽光,令在座每個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畢業後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出版社編輯,明欽把他的一疊教育評論交給我,希望出版。他的字很潦草,看得出寫作速度很高。由於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不久,香港前途仍是個熱門話題,我建議他多寫一篇有關香港前途的文章,把書名定為《教育發展與香港前途》。可惜印數不多,很多熟悉明欽的朋友也未必知道這本書。

明欽的厲害之處,是他的魄力。當時他打算參加區議會選舉,考慮幾個選區,其中一個是大角咀。剛好我認識一位老同學在當地政務處工作,便安排兩人在某餐廳見面。明欽一到場,便拿出兩個厚厚的文件夾,問了一大堆問題。結束後,老同學對他的資料搜集工夫簡直是五體投地。

明欽最後選擇了屯門,他在那裏的一所中學任教,可能因此感到更為合適。我住九龍,很少到屯門,但我們經常在滙點的聚會碰頭,特別是參政小組會議。滙點多學者,理論多,熱情高,但實幹少,肯投身前線的更少,明欽是個異數。那時候的參政小組算頗認真,每月開會,十幾人席地而坐,我負責紀錄。我們看着他闖過一關又一關,最終成為屯門區、區域巿政局和立法局三料議員,一點也不驚奇。智、仁、勇、毅,在他身上那麼完美地結合,鼓舞着我們,也鼓舞着許多許多市民。

但他也許過早也過度地燃燒自己了。他的衝勁與疲憊都是出名的,一生傳奇,最終以37歲的壯齡被血癌打敗。


二十四年了,我們仍然懷念明欽。這一晚,他的女兒出嫁了,他也有在看着他寶貝的女兒嗎?


文:葉建源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