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數小時內生變 不交立法會 「三隧分流」方案 臨陣急煞車
發佈日期 : 2019-01-23

運輸及房屋局在告士打道行人天橋懸掛的宣傳橫額。
政府提出的「三隧分流」方案,紅隧需要大幅調高收費
運輸及房屋局在告士打道行人天橋懸掛的宣傳橫額。
政府提出的「三隧分流」方案,紅隧需要大幅調高收費


府未獲立法會足夠支持,「跪低」撤回原定今日提出的「三隧分流」無約束力議案。政府將中環及灣仔繞道通車,視為實施「三隧分流」方案的良好契機,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早承認,繞道的原有路牌不夠清晰,導致擠塞,但尚堅持對議案通過抱有一絲希望。不過事隔僅數小時,陳帆便「下午的我打倒早上的我」,宣布撤回議案,未來一至兩個月會積極游說,惟強調方案的調整空間「幾乎等於零」。建制派歡迎政府撤回議案,民主派促請政府不要將方案原封不動再提交予立法會,又指突然撤回議案的做法兒戲。


本報港聞部報道




陳帆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承認,中環及灣仔繞道的原有路牌不夠清晰,並指出運輸署人員在道路開通前巡視過多遍,目前希望能盡快將瑕疵改好。談到「三隧分流」方案,陳帆稱,方案在立法會內支持度比較薄弱,但強調只要有一絲希望,仍會落力游說議員,又指出議員並非反對「三隧分流」的方向,只是不幸地聚焦在收費安排上。


爭取更多時間游說


不過,事隔僅數小時,陳帆下午便聯同運輸署署長陳美寶、路政署署長陳派明見傳媒,他表示,由於立法會議員對「三隧分流」方案意見紛紜,未能取得足夠支持,決定今日不會在立法會動議有關議案,政府會在隨後的一至兩個月,積極全面游說立法會議員支持。


記者多次問到今次是否政府「跪低」、能可否視為讓步,他都無正面回應,但強調由於政府與西隧方面均原則上同意方案,「調整空間是幾乎等於零」,但會在基礎之上「求大同、存小異」。被問到是否擔心議案會被立法會否決,為面子而押後?陳帆指出:「個人的榮辱不應計算在內,因為公職人員的責任和使命是服務巿民。」


對於議案重提的時間表,陳帆被多次追問都只是重複會全力爭取議員支持:「我們明(今)天不在議會動議相關議案,然後爭取更多時間、空間與議會朋友商討,看看有沒有共同的路徑去探索。我覺得這是負責任和踏實的做法。」他重申,運輸署在研究方案時,曾聘請專業交通顧問,就現時收費方案進行分析,從中確認私家車使用紅隧及東隧收取40元,西隧收50元是最好方案,若把紅隧和東隧的收費下調至30至35元,反會帶來更嚴重的擠塞,東隧車龍更可能塞至開源道交匯處和將軍澳道,若將方案重頭重來,可能要花一年時間探討,再用一年修例、撥款,甚至爭取議會支持,屆時已到西隧經營權屆滿的2023年。


民主派轟做法兒戲


民建聯陳恒鑌認為,如果政府可提出更多補償方案,民建聯願意與政府磋商,並建議政府現階段應先觀察中環及灣仔繞道通車後的實際情況,能否達到原先估算效果。新民黨葉劉淑儀稱,昨日中午仍收到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通知,要求支持方案,但政府在下午決定押後方案,她認為這做法是好事,日後當三條隧道都收歸政府後,政府可考慮很多不同做法。實政圓桌田北辰指出,若政府在不夠支持票下硬闖,方案可能胎死腹中,要2023年再重新提出,並不理想,認為政府收回方案做法合理,能爭取更多時間說服其他議員。


公民黨譚文豪認為,「三隧分流」方案遇上挫敗是意料中事,大幅增加東隧及紅隧收費,是對兩條隧道使用者不公。他批評政府「無智慧、無能力」,在中環及灣仔繞道開通同時,又提出「三隧分流」方案,質疑政府是否估計錯誤。民主黨林卓廷強調,雖然政府撤回議案,但不代表討論會到此為止,促政府聽取民意。他又不滿政府在辯論前夕才宣布不提交動議,做法兒戲。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