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紅磡站再爆三處施工出問題 港鐵擅改工序 四成紀錄失蹤
發佈日期 : 2019-01-31

沙中綫紅磡站又再發現新問題。
沙中綫紅磡站擴建月台的北面及南面連接隧道和列車停
(左起)張天祥、陳帆、陳派明交代沙中綫紅磡站再有
沙中綫紅磡站又再發現新問題。
沙中綫紅磡站擴建月台的北面及南面連接隧道和列車停

港鐵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層鋼筋風波未平息,又再爆出工程問題,當局發現港鐵在紅磡站南、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擅自更改施工程序,同時北面連接隧道竟然有高達40%的紀錄不知所終。港鐵昨日被多次追問40%紀錄缺失,相當於多少份文件時,仍然拒絕回答。有資深土木工程師指出表格用於記錄工程細節,質疑背後或有人故意銷毀表格。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被問沙中綫最快何時通車,只稱「今天都說不清楚」。  本報港聞部報道


 


為了審慎起見,政府會檢視沙中綫其他車站,以確認其主要結構工程有否出現與紅磡站擴建部分工程相類似的質量問題。文件中表示,在局方的專家顧問團監督下,路政署將聯同其監核顧問,分階段審核沙中綫其他車站的工程,首先將檢視土瓜灣站和鑽石山站,相關工作會在短期內展開。


港鐵高層明言追究權利


陳帆昨日率領路政署長陳派明及屋宇署長張天祥召開記者會交代沙中綫紅磡站最新三處問題,陳帆指出港鐵上周向政府表示,擴建月台的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涉及施工紀錄缺失及未經同意改動工程等,暫未獲港鐵提供詳細資料。


陳派明補充,港鐵去年4月向承建商禮頓發出「不符合通知書」,並於6月及7月向路政署報告,已即時要求對方跟進,惟至12月港鐵仍未有提供實質資料,直至12月20日,港鐵才通知署方承建商就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的竣工資料不完整,缺失「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 Form)、部分接駁位置由鋼筋搭接方式改為以螺絲帽連接的具體資料,而港鐵預期南面連接隧道亦有類似情況。


陳續稱港鐵於本月23日向政府指出,由於三項工程紀錄不完整,需時掌握完整建造資料,翌日更告知北面連接隧道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有約40%缺失,政府認為港鐵有不可推卸責任,對事件感到遺憾,已要求港鐵提交全面評估及對屯馬綫通車計劃影響,港鐵覆稱會整合承建商的修訂圖則及外聘工程技術顧問、覆核建造紀錄等,強調會嚴肅跟進,不過,即使有工程紀錄失仍不能代表結構有即時問題。


對於更改鋼筋接駁方法,張天祥表示「從建築來說,搭接或螺絲帽接駁都可行」,但強調由於未知螺絲帽是否政府認可種類,必須進行測試才可使用。陳帆承認事件對通車一定有影響,當局正研究局部通車可行性,已要求港鐵提交報告證明有工程安全。


港鐵多名高層在政府公布事件後亦會見傳媒,行政總裁梁國權稱對禮頓的工程紀錄有缺失感到失望,明言會保留一切追究權利,梁又坦言未必可以尋得遺失的文件,強調現時無證據顯示工程結構出現問題。工程處總經理周蘇鴻指出,港鐵在去年12月發現禮頓提交的圖則資料不準確及不齊備,會作出跟進。被追問到缺失的表格所涉及的工程位置、範圍及港鐵有否簽過名時,周指出經過一般巡查,並無發現任何結構安全,港鐵需時核實遺失文件的內容。


質疑有人故意銷毀表格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指出,「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是用於記錄施工缺陷及工程有否按圖則進行,現時有多達40%表格缺失,質疑可能有人故意銷毀表格。

您可能有興趣:

1
消委會揭超市貨品價格按年升1.9% 5公斤金象米平3.8元 30粒金莎朱古力勁加24.5元

2
升幅最大及跌幅最大5大項目

3
市民稱要「慳得就慳」

4
更多惠港策陸續有來 冀社會多用新思維解決問題 夏寶龍闡釋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5個需要

5
全速拼經濟推動5方向工作 李家超:香港建立安全屏障 

6
8支紀律部隊升旗禮列隊 提升市民維護國安意識

7
荃灣警署理髮室續服務警隊 槍械教官變「髮官」退休警長為同袍理髮

8
休班警涉襲7歲女兒今提堂

9
謙虛婉拒太太劉嘉玲以「偉大演員」形容 梁朝偉6奪金像獎影帝余香凝首封后

10
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得獎名單

11
《毒舌大狀》獲最佳電影 黃子華罕有台上哽咽

12
洪金寶獲頒終身成就獎

13
傳美國不支持反擊 以軍取消行動 伊朗首攻擊以色列領土報復駐敘利亞使館遇襲

14
伊朗民眾支持攻擊行動 以色列人對局勢升級感憂慮

15
中方呼籲有關方面冷靜克制 避免緊張局勢再升級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