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原可選擇不處理 李家超:我良心不容許 最少3案疑犯在港殺人後潛逃
發佈日期 : 2019-02-16

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日指示,修例並非只針對台灣諆殺案


男陳同佳去年遊台期間涉嫌殺害女友潘曉穎後回港一案,揭示本港法律存有缺陷,令疑犯逍遙法外。保安局提出建議修例,容許與未有簽訂司法互助協議的國家或地區以「一次性個案」(即單一個案)形式移交疑犯。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出席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時指出,修例並非只針對台灣謀殺案,而是要處理有可能發生的同類情況,令公義得以彰顯,倘修例只適用台灣,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無助長遠解決問題。據了解,至少有三宗案件的疑犯在香港殺害港人後,潛逃至內地或外地而無法要求其他司法管轄區協助緝捕歸案。


本報港聞部報道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討論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事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最少有四宗涉及逃犯案件需要處理,其中三宗有港人在港被殺後,疑犯分別潛逃內地或外地;另有一宗涉及香港疑犯在外國綁票後,匿藏本港。


據本報了解,上述三宗港人被殺案均已完成調查,惟逃犯匿藏地方與本港沒有簽訂司法互助協議,無法引渡回港受審,仍然逍遙法外,無法還死者公道。


兩港女被殺兩犯潛內地


翻查資料,2007年6月25日,赤柱黃麻角道一個沙井傳出惡臭,警方接報到場後在兩米深沙井內檢獲一個行李篋,篋內藏有一具腐爛女屍,屍首與身體已分離,根據屍體上的特徵,疑懷是失蹤多日的56歲富有美容師葉秀芬。據悉,警方經調查後,通緝兩名分別持有香港身份證或雙程證的在逃人士,最後旅遊紀錄顯示前往內地。


另一宗案件發生於2012年4月8日,有泳客在紅磡海濱長廊對開海面發現一個屍篋,警方證實死者為任職夜總會的女子CoCo, 警方當時懷疑女死者同居男友Monkey於案有關,惟案發後已潛逃澳門。據悉,警方正通緝一位持香港及澳門身份證男子,其最後一次旅遊紀錄為內地。


2016年10月26日,戶外廣告公司首席營運官兼設計師、45歲黃逸雄被發現倒臥在彌敦道美麗都大廈美林賓館房內的睡上,警方相信死者生前透過交友程式,結識了兩名外籍男子,擬在房內進行「3P」性行為,詎料兩男是劫匪,謀財害命。警方調查發現,有人事後分別在尖沙嘴及中環的銀行櫃員機,使用男死者的銀行卡提款七次共33,000元。翻查閉路電視相信是兩名35及40歲來自阿爾巴尼亞和摩洛哥的男子行兇,案件列作謀殺及盜竊案處理,惟兩人案發已經離境,潛逃至南美。


長期安排仍不適用內地


李家超表示,台灣謀殺案凸顯本港現時法律有嚴重缺陷及執行困難,修例是要處理法律漏洞,而非只針對單一案件,因同類事件有可能隨時再發生,絕不能讓罪犯潛逃香港帶來威脅,他不諱言反問:「試問我們是否要容許一個殺人犯、性侵兒童、強姦等逃犯與市民生活,而威脅人身安全?」


李家超回議議員提問時表示,本港現時只跟20個國家簽署了移交逃犯協議安排,未有簽長期協議的國家超過百多個,因此需要以個案形式處理司法協助和移交逃犯,當局在修例時,會明確區分「長期安排」和「單一個案移交」的分別,當有「長期協議」安排簽訂後,就不能以「單一個案」去移交逃犯。本港與內地一直無間斷就「長期協議」商討,但與今次修例無關。


李重申,修例是針對全世界所有司法管轄區,如果只適用於台灣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當本港日後再與沒有簽定長期協議的國家發生類似事件,港府就無法處理。對於會否設立「日落條款」,李指如非作出長遠方案,缺陷只會一直存在,因此有需要以一致標準處理日後面對的問題。李稱,原本可以選擇不處理,相信會較建議修例更容易,但明言「我良心不容許」,期望在今個立法年度立法。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