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家長須將經驗融入日常生活中 助孩子打好聽講讀寫基礎
發佈日期 : 2019-03-08


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臨床心理學家童嘉琪指出幼兒從上幼稚園開始便有更多機會接觸和學習文字。有效的文字學習是集合了幼兒聽、講、讀和寫的能力。 本報港聞部報道


醫者健談


「聽」與「講」的能力是最早發展的。童嘉琪接受《成報》訪問時稱幼兒在不同的生活經驗中持續地學習和累積詞彙,並逐漸掌握所學詞彙的準確發音,把詞彙組織成句子去表達自己,並理解和回應別人的問題,跟別人互動對話。這種「聽」和「講」的能力成為日後能讀、能寫、能以文字與別人有效溝通的重要基礎。


「讀」和「寫」不需要同步


幼兒閱讀發展最早是由聆聽家長講述簡短圖畫書開始的。上幼稚園後,幼兒有更多機會接觸文字,並開始聆聽閱讀篇幅較長的故事。透過在家校中的親子閱讀及伴讀活動,培養出幼兒對閱讀的興趣與習慣。他們漸漸學懂書本上一些常見字,亦能漸漸理解故事的主旨及事件發生的次序,掌握更多的詞彙並靈活運用於日常生活環境中。到高幼階段,幼兒開始嘗試獨立朗讀圖書,逐漸鍛煉出有效的閱讀技巧,就是能辨認字形、認讀字詞、讀準字音、了解字義,並明白字句的意思。


她解釋學前階段的書寫能力發展重點在於能否建立良好的寫字姿勢,靈活地操控書寫工具及按正確的筆順書寫一些與日常生活有關的字詞或句子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學習寫的過程是配合認知能力、小手肌、視覺空間及手眼協調能力的發展循序漸進。幼兒逐步由塗鴉階段進展至抄畫簡單的線條或形狀,繼而慢慢學習書寫文字。若過早要求幼兒握筆寫字,或會影響他們小肌肉的發展,並造成不必要的挫敗感。相反,幼兒若缺乏配合其年齡的寫畫經驗,亦有機會影響其書寫能力的發展。


「讀」和「寫」不需要同步。在初學階段,「讀」比「寫」更重要。要幫助孩子學字,必須把聽、講、讀、寫經驗自然融入在日常學習的情境中,幫助幼兒打好聆聽及說話的基礎,逐漸由朗讀提升到閱讀及寫作的層次。聽、講、讀、寫的基礎打得好,孩童便能讀得快和準,能有效掌握每個字的形音義,打好閱讀理解能力的根基。


觀察兒童文字學習問題


有些兒童可能在整體學習方面沒有問題,卻在文字學習方面出現困難。兒童可能出現的困難包括閱讀速度慢,閱讀時又會有跳字或跳行的情況;認讀或默寫字詞時,經常將字形、讀音或意思相近的字詞混淆,例如誤將「太」寫作「大」,誤將「毛」讀作「手」,「吃飯」讀作「食飯」;即使反覆溫習,但很快又會忘記字詞的讀音或寫法;未能掌握一字一音的文字規律;抄寫時筆順不正確、抄寫速度慢或顯得困難吃力;即使對着樣本抄寫也可能會出錯。寫字時常有左右部件倒轉、鏡面字、混淆外型相近的字母(例如「b」寫作「d」、「p」寫作「q」),或增減筆劃的情況。很多學前兒童在學習寫字初期都可能有這類情況出現,很多時當他們入讀小學之後,情況就會有所改善。所以要留意觀察兒童在文字學習方面的整體表現,而非單一的徵狀,並且要留意問題的嚴重性和頻密程度。


當學童升讀小一之後,家長要以多鼓勵、多讚賞的正面態度從旁協助孩子適應新的學習模式,並留心觀察孩子文字學習的進度,與老師保持聯絡。有需要時,盡快尋求老師或教育心理學家協助。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