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自願醫保計劃 逾20保險公司推認可產品
發佈日期 : 2019-03-26

■自願醫保計劃下星期一起推行,屆時便可以扣稅。(

【本報港聞部報道】自願醫保計劃於下星期一起推行。據了解,至少有20多間保險公司的產品獲認可,政府於本星期五公布計劃詳情。


自願醫保計劃,均會受理出生後15天至80歲的市民的投保申請,保單須符合政府十項最低要求,包括保證續保至100歲,不可設「終身保障額上限」,投保前未知的已有疾病、內窺鏡檢查等非住院程序、化療、電療、標靶治療等癌症治療均承保。


保險公司必須提供最基本的「標準計劃」,據了解已有20多間公司的產品獲政府認可,業界另外可推出保障更佳的「靈活計劃」。在「標準計劃」下,住院病房保障限額每日750元;外科手術視乎複雜程度,每項賠償介乎5,000至5萬元;非手術癌症治療,每年賠償上限為8萬元;非住院的電腦掃描、磁力共振等檢查,每年最多賠2萬元,病人每宗須付30%墊底費。


3年前推算每年保費4800元


購買自願醫保可扣稅,每張保單免稅額最多8,000元,即最多扣稅1,200元。市民為配偶、子女、受養父母等投保,亦可一併扣稅。政府不會規管保費,按政府於2016年推算,「標準計劃」每年平均保費約4,800元。有保險業人士估計,首兩年會有100萬人參加,預計實際保費會較政府估計高,相信政府會做好監察。


食物及衞生局自願醫保諮詢小組成員陳秀荷說:「所謂『水漲船高』,擔心這個問題,其實政府會用足工夫,看保險公司的自願醫保賠償紀錄,會否有部分是過分地高。評估包括保障內容,亦包括保障範圍,甚至受保額多少。」食物及衞生局表示,公眾稍後可到自願醫保官方網頁,查閱所有獲認可醫保產品的資料及保費表,相信會有助推動保險市場良性競爭。


另外,一間保險公司昨日公布一項香港家庭健康生活的調查,逾1,500名受訪者,發現73%受訪者對家庭的潛在醫療開支感到憂慮,但43%受訪者未有為家庭成員購買任何保障,只有30%受訪者清楚知道家人的醫療保障細節。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