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委員會裁定 沙中綫紅磡站工程違約 林鄭:仍會就質量及誠信等追究
發佈日期 : 2019-03-27

■運房局局長陳帆表示自己在沙中綫工程問題上有「逃
■報告批評承建商禮頓並無按照工程合約規定執行沙中
■委員會結論認為現階段工程結構無問題。潘焯鴻質疑
■運房局局長陳帆表示自己在沙中綫工程問題上有「逃
■報告批評承建商禮頓並無按照工程合約規定執行沙中

沙中綫紅磡站獨立調查委員會的中期報告出爐,委員會裁定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違反合約,經聆訊及考慮證供後,委員會認為工地確有個別剪鋼筋情況,亦有鋼筋無完全扭入螺絲帽,批評港鐵和承建商禮頓在確保安全質量上,過份依賴檢測表格卻不夠嚴謹,同時建議政府考慮日後與港鐵的合作模式。特首林鄭月娥強調,即使報告認為月台結構安全,政府都會就工程質量及誠信等作出追究。 本報港聞部報道


沙中綫中期報告約有147頁,經律政司檢視後,為免對刑事檢控產生影響,有37段被遮蓋。委員會認為,紅磡站擴建工程雖沒按照工程合約規定執行,但認為工程達安全水平,車站結構即使有任何移動,幅度只會極為輕微,不會影響鐵路安全運作,認為毋須重建或加固。委員會表明,信納分判商中科興業潘焯鴻目睹剪短鋼筋事件,亦有全無爭議的證據,證明在2015年9月至12日之間確有該違規行為,至少8支鋼筋的螺紋被剪去,但已作出補救,另外五、六支鋼筋完整無缺但未有連接,在墊層較低位置有三支鋼筋未能在澆注混凝土前安裝,但已補救餘下兩、三支。


委員會在考慮所有證據後,信納剪短鋼筋事件是紮鐵分判商泛迅僱員所為,剪短鋼筋範圍不廣泛,亦非有系統,只屬個別行為,但確曾發生,部分鋼筋亦未有完全裝入螺絲帽。而當沒有螺紋較短的A款鋼筋可用時,工人亦多次試圖把螺紋較長的B款鋼筋改短,認為是當工人遇到困難時,或覺得請禮頓協助補救太麻煩便可能走「捷徑」,更點名指泛迅地盤管工張釗鋒負有責任,質疑監管是否徹底。


遮蓋37段 免影響刑事檢控


沙中綫聆訊揭發港鐵與禮頓的備存文件不齊全及真偽存疑,報告大篇幅指出,港鐵並不清楚工程正式檢查和備存紀錄責任誰屬,港鐵及禮慎極度倚賴檢測表格,視之為主要即時紀錄,惟部分表格是否真確,尤其檢查日期和時間是否準確,實屬疑問,批評填寫檢測表格的程序不夠嚴謹。


委員會續稱,港鐵委任了三名總經理監督工程,惟當中只有一人負責整體管理,另外兩名總經理與港鐵工程總監有從屬的「虛線」關係,導致權責不清,認為可免則免。而港鐵和禮頓均沒有適當利用不及格報告呈報剪鋼筋事件,因而錯失從事件汲取經驗的機會,港鐵應全面檢討不及格事宜呈報制度。


「突擊檢查」事先安排受質疑


委員會又認為,負責工程設計的阿特金斯雖為免出現利益衝突,成立了A組和B組分別負責港鐵和禮頓的工作,但衝突的可能性確實存在,並非良好做法,而阿特金斯亦沒有派員到工地確保工程按設計進行,認為日後所有鐵路基建都應考慮這點。至於監核顧問運基就被批評表現令人失望,未有按合約規定積極監察品質,竟在進行突擊檢查前竟事先與港鐵和禮頓作出安排,質疑「這是甚麼突擊檢查?」。


至於促進公眾信心,委員會接納獨立結構工程專家意見,在東面和西面連續牆、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和南北走廊月台層板裝設儀器,用以偵測車站運作時的移動幅,當中應使用光纖或其他認可方式監控,並向政府匯報情況。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儘管報告認為結構安全,不代表可當「無事發生過」,強調十分重視工程質量、誠信及完整性等,否則會影響香港工程水平名聲,明言政府一定會作出追究。在刑責方面,運房局局長陳帆指出,刑事責任將由執法單位調查,民事責任則要待委員會的最終報告及事實判斷,會對港鐵及承辦商等有關機構保留追究的權利,陳又稱自己在事件上責任是「逃不了」,會督促港鐵盡快完成第二及第三階段全面評估策略。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