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判刑一個月以上 三分之二通過可解除職務 陳淑莊邵家臻恐失立法會議席
發佈日期 : 2019-04-10

視乎判刑結果,邵家臻的立法會議席可能受影響。
陳淑莊當日在佔領運動現場發言。
視乎判刑結果,邵家臻的立法會議席可能受影響。
陳淑莊當日在佔領運動現場發言。


官昨日對參與佔領運動的多名被告作出裁決,其中港島區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及社會福利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兩人昨日同被判煽惑他人在添美道附近作出公眾妨擾,以及煽惑他人在添美道附近煽惑公眾妨擾罪名成立,視乎不同判刑對議席可能構成的影響,包括可能失去立法會議席,又或無法參加明年立法會選舉。


本報港聞部報道




根據《基本法》第79條,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如果有下列情況之一,由立法會主席宣告其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包括未得到立法會主席的同意,連續三個月不出席會議而無合理解釋者;以及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內或區外被判犯有刑事罪行,判處監禁一個月以上,並經立法會出席會議的議員三分之二通過解除其職務。


換言之,視乎判刑結果,兩人的議會議席將會受到不同的影響。兩人若果被判監禁多於一個月以上,需要由立法會出席會議的議員三分之二通過解除其職務,便會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判刑倘逾3個月 5年內不得參選


另外,現行《立法會條例》39條(1)(e)(i)規定,在香港或任何其他地方所犯的任何罪行,並就該罪行被判處為期超逾三個月,而又不得選擇以罰款代替的監禁(不論是否獲得緩刑);當立法會選舉於被定罪的日期起計的五年內舉行的話,則無資格在選舉中成為候選人或當選為議員;或喪失在選舉中成為候選人或當選為議員的資格。換言之,如果被判監禁三個月以上,他們將不能參加2020年的立法會選舉。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日表示,如果陳淑莊和邵家臻的刑期,足以讓議員動議解除兩人職務,他會支持議案。他表示支持議案是尊重法庭裁決,可以向社會發出清晰信息,議員應該知道法律為何物,如果公民抗命就要付出代價,如果議員滲入其他因素考慮決定投票取向,就是將自己也變為法官。


其實早於2010年1月份,陳淑莊議員也曾經辭去立法會議席,是她首次放棄立法會議員資格。當年公民黨與社民連希望透過由「五區總辭」所引發的補選,為他們倡議的2012年實現行政長官與立法會雙普選議題進行「變相公投」。當時請辭的議員包括公民黨的陳淑莊和梁家傑,以及社會民主連線的黃毓民、陳偉業和「長毛」梁國雄。


陳淑莊曾因「五區總辭」告別立會


於2010年1月28日離開立法會前夕,當時陳淑莊及梁家傑,到立法會向保安及職員派餅道別,兩人更忍不住流淚,表示不捨得立法會的工作和各位秘書處職員,感嘆在立法會經歷大小議案,而辭職為了爭取普選,感到榮幸。兩人並無出席當日舉行的最低工資草案委員會。隨後立法會補選,陳淑莊最終連同其餘四人重返議會。


而邵家臻於1990年代大學畢業後便已於社工界工作,初時為外展社工,負責輔導邊緣青少年,他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社會福利界功能界別中取得最多票數,擊敗其餘四人取得議會席位。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