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4人索社服令報告 僅20歲張秀賢獲准 佔領案9被告4.24判刑
發佈日期 : 2019-04-11

■戴耀廷(中)、陳健民(左四)、朱耀明(右四)、
■張秀賢參與「佔領事件」時年僅20歲。(資料圖片
■鍾耀華「佔領事件」期間在添華道附近被警務人員抬
■戴耀廷(中)、陳健民(左四)、朱耀明(右四)、
■張秀賢參與「佔領事件」時年僅20歲。(資料圖片

時隔四年多,「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九人被控「公眾妨擾罪」等罪名的案件,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完成聽取各被告求情。邵家臻、陳淑莊、黃浩銘、張秀賢等多名被告均在求情時,要求先索取社會服務令報告,但法官陳仲衡只為年紀最輕的張秀賢索取感化及社會服務令報告。至於鍾耀華選擇不求情,說會承擔責任,負上刑責。法官把案押後至4月24日判刑,眾被告准繼續保釋。 本報法庭組報道


代表陳淑莊及張秀賢的大律師求情時稱,希望法庭判處社會服務令或緩刑,並稱難以估算79日的「佔領事件」,有多少由陳淑莊煽惑導致,參與「佔領事件」的人可能是自己從媒體報道得知事件。陳淑莊在陳情書指出,自己付出是微不足道,今生無怨無悔,只有無限感激。


張秀賢:參與佔領與有榮焉


辯方為張秀賢求情時指出,「佔領事件」發生時,張秀賢年僅20歲,年紀是重大求情的理由,明白「公民抗命」不是抗辯理由,但他只是希望在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這個曾經「反國教」的地方表達訴求,過程中無煽惑他人,亦無使用暴力。張秀賢在陳情信中稱,參與「佔領事件」是為了實踐參選中大學生會的承諾,即使事件引致政治路線分歧,也希望當初的同路人不要愈走愈遠。他表示,五年前早料到會身處犯人欄,但會堅持最初的信念,而能夠與戰友一起參與「佔領事件」,與有榮焉,面對罪成刑責,他不亢不卑。


同樣兩項罪成的鍾耀華希望法庭不用考慮他的個人境況。他說,自己代表學生,以及處身添美道及附近的人,他們對人大「831決定」感巨大失望及不同意。除了對民主的理想,他不會作出特別的辯護,會承擔自己的責任,這是要付出的代價。


李永達:致中央最強烈怒吼


黃浩銘的代表大律師要求索取社會服務令報告,稱法官也認同分域碼頭街是一個和平集會,其當事人當時也提醒群眾冷靜,期望法官能更了解黃浩銘的情況及想法,再作合適判刑。黃浩銘在陳情信提到,會自行承擔刑責,絕無怨言,成全「公民抗命」。李永達稱,作為抗議運動的組織者,能夠與大批市民以和平非暴力方式,向政府及中央發出最強烈的怒吼,是人生中最大光榮。


法官聽罷辯方求情後詢問控方,為何在事發後多年才作出檢控。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回應稱,警方在事件中拘捕了1,003名涉參與「佔領事件」人士,提交了335份調查報告,以及約300份證人供詞。此外,警方還提供1,133段錄影片段,當中859段為警方錄取的,274段取自公開來源,另有80項非錄影證據。警方花巨大人力物力調查,有合理原因延誤檢控,再引例指如因大規模調查而延誤,被告便不應就此獲減刑期。


民主派批評剿滅本土異見


另外,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日舉行記者會讀出聲明,批評政府以過時亦無先例的罪名控告九名被告,是為「剿滅本土異見及和平抗爭」。聲明認為,今次的判決是「專權政制下出現的新聞」,雖然感到創傷,但亦更鞏固他們守護香港的決心,稱港人會與該九名被告攜手,以非暴力抗爭手法,堅持到底,為民主政制奮鬥和抗爭。


對於有人形容今次裁決,是以司法手段作為「政治武器」、「政治報復」,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個活動後指出,這些都是「謬論」:「我需要以正視聽的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按着《基本法》,無論在刑事檢控工作和司法裁決方面都完全是獨立進行,不受干預。」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