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槍械拆散 零部件運港重新裝嵌 「螞蟻搬家」逃過海關法眼
發佈日期 : 2019-04-14

有議員要求從非法流入源頭堵截槍械。
警員昨日在案發地點一帶巡邏。
警方曾檢獲槍械零件,相信是郵寄入境。
在鰂魚涌公園曾發生一女子涉嫌向四名長輩開槍事件,
有議員要求從非法流入源頭堵截槍械。
警員昨日在案發地點一帶巡邏。


本港再發生鬧市開槍案,作為第一道把關防線的海關堵截工作確有改善空間,有議員要求執法部門應從非法流入源頭堵截槍械。事實上,偷運槍械到香港,不外乎從內地流入,或從外國買槍再拆散為零部件,以「螞蟻搬家」形式空運到港才重新裝嵌,而近年多宗涉及槍械的案件,均牽涉懷疑自製槍械。如果槍械零部件逃出海關法眼,槍械流入香港後,警方只能從情報收集、留意外國購槍網站及日常巡邏等途徑打擊。


本報港聞部報道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出席警察學院結業會操後強調,香港有非常嚴格管制槍械的條例及規例。他說:「過往五年,每年都有涉及一些真槍的案件,每年都是單位數字,甚至是五宗或以下。」他表示,警隊會繼續與海關合作堵截非法槍械流入本港:「除了管制槍械,過往有部分案件的槍械是由海外郵寄來港,警方與海關一直都有密切聯繫,例如互相交換情報,甚至採取聯合行動去追捕這些擁有槍械的人士;以及會與海外執法部門,即槍械來源地,有一個密切溝通,交換情報,務求與海關一起聯手堵截這些流入香港的槍械。」翻查資料,警方在2016年錄得涉及真槍的案件有四宗,槍械數目有五把,而在2017年則無錄得任何案件或檢獲任何槍械。


鰂魚涌公園發生槍擊案


海關表示,過去三年,截獲最少40宗懷疑跟槍械及彈藥有關的案件,交予警方跟進處理。海關強調,會多管齊下堵截各類走私活動,包括與內地及海外相關部門聯繫,加強情報交流。


不過,本港近年不時發生涉及槍械的案件,去年更接連發生三宗。去年6月26日,被告詹心桀(44歲)懷疑因外婆遺下的單位問題,涉嫌於鰂魚涌公園開槍襲擊兩名阿姨及兩名舅父,當中三姨詹少芬(80歲)、六舅父詹振基(62歲)先後傷重死亡。同年7月21日,警方西九龍總區衝鋒隊人員凌晨在深水埗通州街進行反罪惡巡邏時,一名形迹可疑男子突然掉頭逃走,於是包抄追截,期間男子拋下一個背囊到草叢,警方在背囊檢獲一把相信是自製、已有一粒子彈的霰彈槍,並在草叢檢獲另外六枚子彈。


五日後的深夜,西九龍總區重案組人員在深水埗麗閣邨附近進行反毒品巡邏,截查兩名形迹可疑的非華裔男子時,兩人反抗,警務人員終將兩人制服,並檢獲一把手槍及一個裝有兩顆子彈的彈匣,手槍不排除是自製的。


親身攜槍械入境難度高


事實上,偷運槍械到香港,不外乎從內地流入,或從外國買槍再拆散為零部件,以「螞蟻搬家」形式空運到港才重新裝嵌,有人會從外國網站購買手槍,再將槍拆成零件,運抵本港後再重新裝嵌。霰彈槍要自製難度同樣不高,對槍械有基本認識的人士,只需要有鋼管作槍管之用、用來發射的強力彈弓,以及用來做槍托的木材便可以自製一把霰彈槍。至於親身攜帶槍械入境則難度極高,因為如隨身攜帶,肯定過不了金屬探測器,放入行李亦過不了X光機。對於深水埗長沙灣道發生開槍案,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深水埗區議員鄭泳舜昨日與部分深水埗區議員、街坊等到深水埗警署遞交請願信。他表示,其中一個重要訴求就是執法部門堵截槍械非法流入源頭,避免市民可隨便擁有及不法使用槍械,危及他人人身安全。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