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深水埗報案室忙碌一夜揭秘 特別職務隊 智救尋死少女
發佈日期 : 2019-04-15

■深水埗警區特別職務隊督察關皓彰(中)、警長方詠
■圖是深水埗警署。
■深水埗警區特別職務隊督察關皓彰(中)、警長方詠
■圖是深水埗警署。

編者按


警隊由近三萬名紀律人員,每人都是一口螺絲釘,缺一不可。警務處為推廣警務人員的「榮譽.使命.忠誠」的價值觀,內部首次推行「我的警察故事」大賽,讓人員透過分享自己的警察故事,重溫作為警隊成員的光榮感,並喚起人員對日常警務工作隱藏價值的共鳴。《成報》將選取部分優秀作品與讀者分享報案室的實況之實況。


優異獎作品:《報案室之日常》


得獎者:深水埗警區特別職務隊


 


 


在深水埗報案室工作是對我這個剛出警校的警察最大的挑戰,因為這裏號稱全港報案室中案件數量最多及類型最多樣化。然而,火爆、不滿、委屈、沒有一絲暢快感和滿足感,就是報案室人員每天的內心讀白。而最棘手的案件莫過於家庭糾紛。


「我有交稅㗎,你份糧係我出俾你㗎!要你哋做少少嘢都咁麻煩!」


「即刻!你老闆我無咁多時間等,轉個擔保都咁慢,你估我好想嚟差館對住你哋呀!」


「問咁多問題,有時間問,不如嗱嗱臨幫我去拉人啦!」


「排咩隊呀,我急呀,我先!你同我彈開啦!哎哎哎,唔好再郁手啦!呢度係差館,唔好打交!」


一如既往的喧鬧,這哪裏是凌晨三點的樣子?


吵如街市 助理值日官喝停叫囂


「做乜嘢?」助理值日官(ADO)聽見吵鬧聲越來越大,直接從座位站起來:「你哋當呢度係街市呀?全部同我收聲唔好再同我郁手郁腳,呢度係警署,要報案嘅唔該排隊,亦唔該你哋尊重我哋啲同事!」


總算安靜了下來,但就那麼幾秒之後……


「就係呢個人渣,我個女為咗佢自殺!我個女放棄所有嘢,連酒席都訂埋,未婚夫都唔要,都死過嚟跟住佢。」


「你話飛佢就飛佢,你係唔係人呀,你害到我個女依家為咗你自殺……」


報案的媽媽情緒越來越崩潰,又哭又閙,完全聽不進我說的話。突然,她跳起身,手顫抖着指向我:「登記!登記!登記有Q用咩!你哋班差佬仲唔去揾,快啲去揾啦!」


「你提供啲資料越詳細,我哋就越快揾度你個女。你個女條命依家掌握喺你手上。」ADO大聲喝止。


「阿軒,帶佢地過嚟,即刻通知Commander關Sir。電台!叫所有同事留意自己咇份嘅大廈天台,睇下有無可疑女子喺上面。」


500個天台 電台通知前線留意


「有!」(我心想……深水埗起碼有成五百個天台喎…)


ADO:「你哋喺邊度得知個女想自殺?啲相喺邊度嚟㗎?最後同個女聯絡嘅係邊個?幾耐之前?」


這對父母聽到ADO的交代,總算暫時安靜下來,兩人相互安慰着抹眼淚。ADO則盯着年輕的男生,要求他交代事情的始末,男生在ADO的壓力下才不情不願地開口。


原來女生已經向她的朋友們發了遺言,她的父母通過她朋友得知消息後,才找到這位男生,想要他勸回女兒,但男生態度相當不屑,執意要跟女生分手,只給她父母提供了女生發給他在天台割脈的照片,無奈的父母着急之下只能拉著他來了警署。


ADO:「請你先將你個女近照同佢喺天台嘅相提供比我哋先。」


男朋友:「阿Sir,如果無咩嘢,我諗我可以走了啦啩。」


「你害到我個女咁,我個女為咗你同未婚夫分手,依家你竟然想一走了之,完全唔理佢生死,你……」說着便拉扯了起來。


小隊指揮官關Sir:「喺未搵到事主,確定她安全之前,你必須留低協助我哋警方!」


借WhatsApp 冒男友氹失戀女現身


男朋友:「佢一直喺WhatsApp同我講要喺返埋一齊,係咁話我呃佢,不過阿Sir佢已經係我個Ex-Girlfriend啦,唔該。」ADO突然心生一計:「你介唔介意俾我哋用你個WhatsApp同你女友溝通?」男朋友:「可以,但係你哋唔可以代我應承同佢結婚囉。」


隨住一個又一個Message,你來我往,一班報案室同事,不論男女,都絞盡腦汁,將畢生「氹女仔」嘅說話技巧都展示出嚟,我心想:「原來冧女嘅嘢,唔係淨係用喺我嗰個日日詐型話我請唔度假陪佢嘅女友身上,仲可以要嚟救人!


終於,另一邊傳來WhatsApp回覆;「我想見你……」「BINGO!」大家歡呼起來。


紛擾終於停止,報案人也跟着去找事主了。不久電台傳來消息,成功救下事主並送往了醫院,ADO於同事們成功救回女事主之後,打電話向事主勸說一番,其中一句我很深刻:「阿妹,你咁執着都無用,佢既然去意已決,又何必用死嚟挽留呢?放過人哋,其實即係放過自己!」。


被救少女 多謝阿Sir一句話


然而,報案室內仍有很多市民等着報案,整個報案室又開始喧鬧起來。


同樣的忙碌,不一樣的心情,喧囂的夜晚,好像看到了一抹陽光。我是一個小警察,只是一個小小的警察。帶着信仰、帶着榮譽,從陽光中走來!


幾個月後,一家三口竟然送了一個生果籃到報案室前台,女生還笑着帶來了一句話:「多謝阿Sir你當日提醒我嗰句說話,『放過人哋,其實即係放過自己!』」作為警察的我們要緊記這句話,全心全意去面對自己作為警察的職責,對工作上所接觸到的漫罵和吵鬧一笑置之,這些都只會是成長過程中的回憶而已。(註:大小標題由本報所加)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