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爭取盡快修訂逃犯條例 政府拒三方協商 泛民怒轟
發佈日期 : 2019-05-15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天拒絕介入立法會內部程序。旁是
經民聯石禮謙在保安員護送下進入會議室。
民主黨涂謹申繼續以立法會《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
泛民主派要求與建制派及政府進行三方協商。(何哲旻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天拒絕介入立法會內部程序。旁是
經民聯石禮謙在保安員護送下進入會議室。

立法會《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委員會昨天亂局依然,由經民聯石禮謙主持的委員會最終結束會議,並尋求內務委員會為下一步作指示決定。泛民及建制兩派互不相讓,泛民提出與政府開會進行三方協商;不過,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斷言否決,指出問題癥結是法案委員會選主席之爭,行政機關不宜干預立法機關的內部程序。民主派批評張言論語無倫次,促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自行回覆是否參與協商。不過,在修例膠着狀態之際,政圈盛傳政府有意在提高刑期門檻及收窄罪行類別,以爭取盡快通過修例,堵塞法例漏洞。 本報港聞部報道


連續兩次的會議均以亂局結束,由民主派推選做主席的民主黨涂謹申昨日建議由三方開會以圖達成共識,強調現時絕對有空間坐下解決問題,即使政府拒撤回修例,亦有很多討論空間,因為立法會有共識是要先盡快處理台灣殺人案,只是政府堅持要同時處理法律漏洞,「現在個波在政府手上」,視乎政府如何處理。


擬提高刑期及收窄罪行類別


石禮謙其後與一眾建制派議員會見傳媒,認為讓反對派及建制派有需要「坐低傾談」。他昨午已去信內務委員會主席尋求指示,坦言已經召開過兩次會,但都未能成為選主席,「不認為我可以再開第三次」,又笑言「我無能,盡了力就算」。但他於昨日傍晚改口稱,自己「無講過(不再主持會議)」。據悉,促成石的決定,有傳是來自商界的壓力。內會主席、民建聯李慧琼稱會仔細研究石禮謙所提交的信件。


建制派議員廖長江表示,是否參與三方會談,會交由內會主席決定,相信會是其中一個考慮,至於有意見認為可以解散法案委員會,將法案直上大會二讀,他稱有很多處理方法,但不排除有更好方案。對於台灣陸委會表明不會依修訂後的逃犯條例提出引渡,修例的迫切性為何?廖明言這只是政府交給立法會的事務,着外界向政府尋求答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期望反對派及制建派心平氣和處理修例,認為雙方是好事,如有需要願意幫助協調。


正當各方面對困局之際,政圈盛傳當局擬會「放寬」申請罪行的刑期,當中考慮從3年向上調高、與此同時,罪行項目亦擬會收窄等,不過,「港人港審」等建議或不考慮。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需時研究法案委員會所表達的意見,她稱自從政府在2月開始討論修訂《逃犯條例》,到4月時提交立法會讀至今已經六周,仍未能成立法案委員會實屬史無前例,對此非常遺憾。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午4時會見傳媒,對於「三方會談」,張稱現時問題癥結是法案委員會選主席之爭,這是立法機關的程序問題,行政機關不宜介入,亦不能干預。


楊岳橋:政府失去管治意志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表示,原以為政府突然會見傳媒,是宣布樂意參與三方會談,詎料張建宗只是重複以往答案,形容張語無倫次,令人遺憾及尷尬,質疑張認為困局只屬立法會內部程序說法可笑。她又指出民主派已去信要求與林鄭月娥對話,林鄭應自行交代。毛續稱民主派初步已與建制派接觸,雙方會繼續會談。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作為負責任的官員,應該清楚明白立法會內部的矛盾,並非只是主席之爭,而是市民對修例的極大憂慮,特區政府有如置身事外,反映特區政府失去管治意志。楊又認為,如果政府將草案直接交到立法會大會審議,會破壞香港聲譽及議會傳統。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