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加拿大外交部重新審視加港引渡協議
發佈日期 : 2019-05-16

戴啟思(圖)等12名現任及前任大律師公會主席聯合
有加拿大眾議員發表聯署聲明,關注香港政府建議修訂
戴啟思(圖)等12名現任及前任大律師公會主席聯合
有加拿大眾議員發表聯署聲明,關注香港政府建議修訂

【本報港聞部報道】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繼美國、德國等國家之後,加拿大外交部正重新審視加港兩地的引渡協議,亦有加拿大眾議員發聯署聲明稱,對修例感到極為憂慮,警告或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


加國議員聯署聲明表達憂慮


英國人權組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在官方網站刊登文章,指出加拿大外交部正就《逃犯條例》修訂,重新審視加港兩地的引渡協議,而加拿大保守黨眾議員詹努斯等人就發表聯署聲明,指出目前有30萬名加籍港人在香港生活,促請香港政府盡快了解一旦通過修例的影響,包括對於留港或到港旅遊的加拿大公民、執法機關合作,以及現行兩地引渡條例的安排等,憂慮在港加拿大公民可能會因捏造的指控而遭引渡。


加拿大是繼美國、德國、歐盟之後,就《逃犯條例》修訂發聲。美國國務院日前發聲明稱,愈來愈關注香港發生種種破壞基本自由的事件,促請北京及特區政府遵守「一國兩則」原則下的承諾。德國日前表示,會考慮取消與香港的引渡協議,而歐盟促請香港政府延長諮詢期。


大律師公會:「法官把關」誤導


另外,12名香港大律師公會現任及前任主席發聯署聲明,表達關注修例的立場。聲明指出,政府一再強調移交疑犯有香港法官會把關,但現時法庭審理引渡申請時,無權考慮提出申請的地方是採用甚麼法律制度和程序,修訂《逃犯條例》不會改變法官這權限,「所謂『法官把關』實屬誤導說法」。聲明點名批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形容她否決所有坊間提出處理「台灣殺人案」的方案,「我們對此同樣感到遺憾」。


聲明最後提到,域外管轄權授權香港法庭審理在外地犯謀殺罪的港人,是一個可行的方案。這安排並不抵觸普通法的精神和原則,英國早已訂立《1861年侵害人身罪法令》,賦予英國法院審理英國人在外地犯謀殺罪的域外管轄權,故此香港法院審理修例前的兇殺案,不會違反保障人權的原則,因為謀殺在香港從來都是罪行。


12名大律師公會現任及前任主席,包括李柱銘、張健利、羅傑志、梁冰濂、黃福鑫、李志喜、余若薇、梁家傑、陳景生、戴啟思、林孟達和石永泰,但並不包括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等人。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