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多國領袖不同意港示威呈恐怖主義苖頭 望無人被殺 特朗普:解放軍漸迫近港邊界
發佈日期 : 2019-08-14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非常關注香港情況,籲中國謹慎處理
特朗普冀香港局面棘手冀問題和平解決,不會有人受傷
近月發生連串的示威活動,激發多場警民衝突場面。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對中方指美國是香港示威幕後
澳洲總理莫理森不同意香港的示威行動具恐怖主義苗頭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非常關注香港情況,籲中國謹慎處理
特朗普冀香港局面棘手冀問題和平解決,不會有人受傷

(中)多國領袖不同意港示威呈恐怖主義苖頭
(大)望無人被殺 特朗普:解放軍漸迫近港邊界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國務院港澳辦新聞辦把香港反修例示威定性為「開始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在國際社會翻起千重浪,憂慮在港的各國公民安全,甚至考慮撤資保命。根據香港法例,現時發展狀況未符合聯合國大會的「恐怖主義」定義,也不符香港法例要求,因為在宣揚、抗議、持異見或工業行動過程中作出或恐嚇作出行動,不包括在「恐怖主義行為」內,況且也沒有襲擊平民,故此港澳辦的定性不符港情。事實上,美國、英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多國領袖均表關注,部分甚至直指不認同中方指恐怖主義行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13日)回應香港局勢時表示,目前情況「艱難」及「棘手」,緩引美方情報指解放軍已逐漸迫近香港邊界,他表示希望沒有人被殺。


一項行動是否涉及恐怖主義是需要有複雜的定義,聯合國大會1994年12月的決議附件一《消滅國際恐怖主義措施宣言》所下的定義是,為了政治目的而企圖或蓄意在一般公眾、某一群人或某些人中引起恐怖狀態的犯罪行為。


#中共亂定性 抗議不屬恐怖主義行為


根據香港《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恐怖分子行為」定義為「作出或恐嚇作出行動,而該行動是懷有達致導致針對人的嚴重暴力,導致對財產的嚴重損害,危害作出該行動的人以外的人的生命,對公眾人士或部分公眾人士的健康或安全造成嚴重危險,嚴重干擾或嚴重擾亂電子系統的,嚴重干擾或嚴重擾亂基要服務、設施或系統,而作出這些意圖強迫特區政府或國際組織,或是威嚇公眾人士或部分公眾人士的行動或恐嚇的,目的是為推展政治、宗教或思想上的主張。不過,在宣揚、抗議、持異見或工業行動的過程中,作出或恐嚇作出行動,則不包在恐怖主義行為內。換言之,元朗白衣人襲平民事件較黑衣人暴力抗爭,更符合「恐怖主義行為」的定義。


中共給香港抗爭加上「顏色革命」的標籤,又常指責美國勢力影響的時候常常會提到NED,就是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等資助香港團體推動反修例示威,而中國外交部劍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甚至指斥有份策劃今次示威。


特朗普在新澤西回應傳媒問及有關香港局勢的提問時說:「香港的情況非常艱難,我們看看事態如何發展,但我肯定可以解決,我希望大家會有共識,包括中國在內都會滿意。」他形容香港形勢「棘手」,他表示:「我希望這會和平解決,沒有人受傷,沒有人被殺。」


#指摘美是始作俑者 美總統:感到費解


他首次回應被指外部勢力干預中國一事,在空軍一號上透過社交網站就香港局勢再貼文,寫道:「我們的情報顯示,內地政府已下令解放軍開往香港和大陸邊界,所有人都應冷靜和維持安全。」他稱,很多人指摘他和美國是香港問題的始作俑者,他對此感到費解。「很多人說我跟美國和香港出現的問題有關,我很不明白,為甚麼?」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批中國的指控荒謬,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12日警告中國,任何對香港抗議活動的暴力鎮壓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completely unacceptable)。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對香港近日的暴力事件感到擔憂,希望各方保持冷靜、港府與示威者進行建設性對話;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不認同中國國務院和港澳辦以「有恐怖主義跡象」形容香港的抗議事件,並呼籲港特首林鄭月娥傾聽港人的訴求。


#澳總理不同意定性 讚港人勇敢對共黨


澳洲總理莫理遜強調不會做這言詞形容香港示威,認為當局應尋求緩和事情,鼓勵特首聆聽市民心聲;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反指北京試圖侵犯香港自治和自由時,港人勇敢面對中國共產黨;指任何暴力鎮壓都完全不可接受,全世界正在關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周一表示:「我們呼籲和平、秩序、對話…」他還呼籲中國尊重並謹慎對待在香港有著「合理關切」的人們。杜魯多還表示,加拿大關注的重點是保護加拿大在香港的利益,香港有大約30萬加拿大公民。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