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圍堵截查464人 拘捕287 僅給30分鐘解散 民陣轟警方不合理
發佈日期 : 2020-01-03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吳樂俊否認警方「濫捕」。
警方在銅鑼灣圍捕逾400多人,拘捕其中287人涉
岑子杰批評警方要求民陣在半小時內疏散逾百萬市民,
元旦日遊行期間,因警方指有暴徒破壞商舖及銀行,要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吳樂俊否認警方「濫捕」。
警方在銅鑼灣圍捕逾400多人,拘捕其中287人涉

【本報記者報道】民陣於元旦日發起遊行,估計逾103萬人參與,但於下午5時30分遊行途中,警方指因有暴力破壞商舖及銀行而要求「腰斬」活動,並指示需要下午6時前完全解散人群。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天出席記者會,強調主辦單位無可能在30分鐘內疏散逾百萬遊行人士,批評警方的要求不合情理。就警方前天展開大圍捕,在銅鑼灣一帶包圍464人,並拘捕其中287人涉嫌「非法集結」,包括民權觀察人員等,岑子杰批評這正是赤裸裸的「濫捕」。警方否認是「濫捕」,指仍會調查被捕人士角色,會視乎證據才會提出檢控。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對前日的安排致歉,指民陣未能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遊行人士散去。
民陣在遊行途中已盡量配合警方,並派出立法會議員及糾察維持秩序,他批評警方要求非常離譜,又揶揄「訓練有素的警方由元朗警署行去元朗西鐵站,都要39分鐘」,民陣無可能在半小時內疏散逾百萬市民。民陣曾提出晚上8時半的「死線」,警方僅願延至6時15分。他批評警方「草菅人命」,製造恐慌,並稱昨沒傷亡是因為參與遊行的市民質素高,亦互相照顧。

指爆玻璃者 不似勇武示威者

岑子杰批評,警方前日下午約4時於灣仔軒尼詩道附近,在沒有發警示的情況下施放催淚彈,當時附近有不少老弱長者參與遊行,批評警方做法「不人道」,感到非常遺憾。

對於警方指前日拘捕了420人,但其後有三份之一人獲無條件釋放,岑子杰批評,這正正是赤裸裸的濫捕。岑又提到警方在入夜後以包圍戰術拘捕市民,批評警方昨晚在銅鑼灣街道上截查逾百名市民,並要求他們蹲在地上數小時,是以極侮辱的方式折騰市民。

岑子杰表示,就破壞灣仔中國人壽大廈外玻璃的蒙面人,自己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是誰人做,但指出有關破壞者不願意與在場人士溝通,與近半年他所接觸的前線勇武人士有所不同,故此惹人懷疑。岑子杰表示,縱使他們與勇武派在策略及理念上有所不同,亦有和理非不認同「裝修」行動,但雙方仍可尋求共識及對話。

被捕人士中,包括三名民權觀察的觀察員,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指出,今次是首次有人權觀察員被捕,強烈譴責警方濫捕,斥警方嚴重違反國際人權準則及國際公約,香港人權監察已通報聯合國人權事務的人員跟進。

警方否認濫捕 視乎證據才提控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吳樂俊昨天在警方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前天(1月1日)在銅鑼灣共截查464人,經初步調查後,現場釋放177人,最後有287人涉嫌「非法集結」被捕,暫未有人被檢控。

吳樂俊表示,警方絕對希望昨日遊行和平及理性進行,但起步不足2小時就出現多宗暴力事件,包括咖啡店與銀行等受破壞等,遊行被「騎劫」,明顯主辦單位「民陣」當時沒有能力確保現場安全,唯有與主辦方商討中止遊行,指警方沒有阻止參與和平遊行的市民離開。

他表示,晚上7時後,在銅鑼灣怡和街至波斯富街有大批示威者聚集,警方警告非法集結人士離開,但他們沒有聽從。現場有約數百人刻意返回現場堵路,期間有人叫囂及掟硬物,警方在多次警告無效下,直至晚上8時,即民陣呼籲散去後2小時,警方才截停搜查逗留者。

吳樂俊重申,沒有人有特權,記者或自願救護員經多次警告後都不肯離開的話,事實上,前日亦無專業記者被捕。他否認外界指摘「濫捕」,因在現場已把相信與非法集會無關的人士即時釋放。至於被捕的287人,警方要調查他們當時的角色或視乎證據是否證據,才會決定是否作出檢控。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