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抗疫壓力深圳置之不顧
發佈日期 : 2020-02-20


【本報記者報道】深圳市的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但該市公安局昨日突然公布推出「疫情防控期間特別申請通道」,讓深圳民眾以探親、就學、就業等理由,申請赴港簽注申請。儘管香港目前實施強制檢疫,然而深圳市的政策隨時令大量民眾赴港,大大增加香港的檢疫工作壓力。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對深圳的做法感到震驚,會衝擊香港的防疫政策,威脅公共衞生安全。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此舉是置抗疫戰線於不顧,加重香港抗疫壓力。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移民管理局本月2日宣布,暫停受理赴港澳旅遊簽注申請,當中包括旅遊團、個人旅遊、深圳居民赴港「一周一行」簽注、商務及公務赴港簽注。不過,深圳市政府昨日公布,由周一起推出「疫情防控期間特別申請通道」,接受辦理內地居民往來港澳探親、就學及就業等再次簽注等四大類共12項簽證,以防止疫情擴散。特別通道可接受申請的類別包括探望在香港定居、長期居住、就學或就業的配偶、父母或者配偶的父母、子女或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外)祖父母、(外)孫子女,赴港就學、就業、居留、培訓、隨任或以受養人身份赴港依親,經香港入境處批准亦可申請逗留簽注。

#民主派批衝擊香港防疫

深圳市公安局指出,通過特別申請通道辦理簽注全程「無接觸」,申請者需先致電預約,再透過郵寄相關申請資料、網上交費,不用再填申請表,申請獲批後,相關證件則會郵寄給申請者。

儘管香港目前實施強制檢疫,然而深圳市的政策隨時令大量民眾赴港,大大增加香港的檢疫工作壓力,包括檢疫中心的壓力,以及檢疫工作方面的緊張。

對於深圳的做法,林卓廷表示震驚,認為是會衝擊本港的防疫政策,威脅公共衞生安全,他敦促香港政府與內地商討問題。他表示,目前連全國人大政協同樣在考慮押後會議,反映中國的疫情亦未受控,貿然安排中國人到港,只會嚴重衝擊香港的防疫政策及衞生安全。楊岳橋表示,此舉是置抗疫戰線於不顧,加重香港抗疫壓力。

#數千人監察檢疫等情況

另一方面,現時所有經中國入境香港的人均需自我隔離14天,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指出,截至前日當局已作出1,856次上門巡查,並強調從中國入境的人士一定會隔離檢疫14日,當局會突擊檢查,現時已檢控兩人。他指出,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警方、懲教署、消防處及海關有參與上門突撃檢查工作,而社會福利署和民政事務署人員負責電話監察工作,亦有人負責監察電子手環,合共動員數千人。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補充,現時有來自五個部門的紀律部隊負責上門突擊檢查,包括警方、消防處、入境處、海關和懲教署,經各部門分工後,警方資源可用於調查反檢疫令人士,然後再交給食衞局決定是否作出檢控。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