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行會成員公然反對禁酒令
發佈日期 : 2020-03-26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的武漢肺炎疫情轉趨嚴峻,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布新的抗疫措施,當中包括俗稱「禁酒令」、即擬修例暫時禁止全港大約8,600間領有酒牌的食肆、酒吧和會社售賣和供應酒類飲品。然而,有關措施才公布短短幾天,已引起酒吧業界強烈反彈,更甚者是多名行政會議成員還公然反對「禁酒令」,把行會的內部矛盾曝露於人前。行會成員張宇人、葉劉淑儀、湯家驊昨日不約而同公開質疑「禁酒令」的成效,讓林鄭月娥落入相當尷尬局面。

本港的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近日急增,林鄭月娥周一在記者會上公布四項新的抗疫措施,當中包括政府計劃引用香港法例第599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制訂法例,暫時禁止全港現時大約8,600家領有酒牌的食肆、酒吧和會社售賣和供應酒類飲品,即坊間俗稱的「禁酒令」。

林鄭當日在記者會上解釋,「如果喝醉些便會有些更親密的行為,令交叉感染的風險增加」,因此有「禁酒令」這一建議。不過,坊間連日來均對此建議大表質疑,包括認為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與飲酒這一行為全無關係,反而政府應思考如何減少市民聚集的機會,更加實際。

#飲酒不等於播病毒

除了酒吧業界反對,更令林鄭月娥尷尬的是至少三名行會成員昨日公開反對「禁酒令」。本身是飲食界立法會議員的張宇人,昨日與酒吧業界代表一同見記者,表達反對的立場。他指出,如果政府推行「禁酒令」,業界會配合,但直言如果政府禁止餐飲業賣酒或禁止晚上6時後營業,「等於全日不做生意」。他希望,政府能為業界支付租金、員工薪酬及免繳交「禁酒令」期間的差餉。

張宇人本身是行會成員,但他在記者會上直言,對於政府將實施「禁酒令」感到十分突然,並強調「飲酒不等於散播疫情」。他表示,業界同意全部光顧餐廳的人士需配戴口罩,而自己亦得悉有快餐店已暫停晚市營業,業界將盡量為每張枱之間保持1.5米距離、安排一枱只坐四人等。他強調,業界已計劃下周一在全港食肆及酒吧推動自發性措施,試行兩星期,相信如果業界自律,看不到政府有必要非立法不可。

另一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全球或只有香港推行「禁酒令」,並非最好方法,而且「禁酒令」需立法限制個人自由,在普通法原則下需合符限制比例。她直言,立法應該針對聚集行為,而非公眾場所去推行。

#禁市民聚集更實際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政府提出的「禁酒令」,無助對抗疫情。他表示,目前需要果斷有效的方案,而並非繼續糾纏在飲不飲酒,而要切斷傳播鏈便應杜絕人群聚集,即使禁酒,市民聚餐傾談也會有風險,既然未必適用,又引起業界不滿,反問是否值得。

他建議,政府日內立法限制市民所有社交人數只能限於二至六人,以四人最合適,因為本港以四人家庭較多,限制四人以上聚會比較適合,但數目可以再討論,聚集包括聚餐及吸煙。他指出,大家忍痛不外出至少14天,否則過了這個周末,形勢又可能有變。若情況再惡化,不排除要採取全日禁足的嚴苛方法。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