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公民黨撐初選 梁家傑:義無反顧支持民間協調
發佈日期 : 2020-03-26


【本報政治組報道】立法會換屆將於9月舉行,民主派正積極為有意參選者進行協調。公民黨昨日舉行記者會,主席梁家傑表示,該黨將會義無反顧支持民間的協調,亦贊同初選,讓市民用選票爭取民主派於議會取得過半數議席。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前提及反對派想取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是「奪取管治權」,議員郭榮鏗氐斥反映他只有極權政府的思維;黨魁楊岳橋斥說法不合理,議員作為民意代表,就是代市民監督政府,權在香港人手。

公民黨呼籲市民盡快登記做選民,透過選民力量希望民主派能於9月立法會選舉中獲得35席。楊岳橋表示,當民主派於議會取得過半議席後,立法會就可以發揮真正制衡政府的作用。他向市民承諾,於2020年10月即選舉後一個月,特首必須在其施政報告中落實五大訴求,如政府沒有回應,公民黨議員將會否決所有政府議案、法案及撥款,包括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命;如到3月財政預算案提出時仍然未有回應,將會否決財政預算案。

#梁家傑:不會輸打贏要

楊岳橋解釋:「根據《基本法》第50條及52條(三),如果立法會拒絕通過財政預算案,行政長官可解散立法會;重選後的立法會若繼續拒絕通過原案,行政長官必須辭職。」直指即使換幾多位特首,如果政府不願落實五大訴求包括《基本法》中的真普選,公民黨會運用市民賦予的力量,與政府抗衡到底。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明白市民及素人對於初選機制或協調機制持不同意見,公民黨會義無反顧支持民間同意的機制,更會服膺機制、不會輸打贏要。梁家傑更引用司徒華於2003年對的說話:「民主成功不必在我,功成中有我」,顯示出公民黨在爭取民主路上的決心。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指出,立法會的職能需要民主派獲取過半議席後才能有效發揮,個別的議員或黨派的能力有限,民主派需團結才能於履行真正的憲制責任,監督及制衡政府。

#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

民主派爭取立法會過半議席被中聯辦駱惠寧用「奪權」來形容,梁家傑直指「權在市民手」,現時香港人正懷疑政府是否受到約制,經歷過去多個月所發生的事情,政府並沒有回應市民訴求,立法會獲取過半議席的目的就是代市民發聲,制衡政府。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批評駱惠寧的說法是反映其「沒有民主社會胸襟,只有極權社會鬥爭的思維。楊岳橋斥駱的說法不合理,指出「權在香港人手」,議員作為民意代表,就是代市民監督政府,權不是駱的,並反問一定是建制派嗎?新界西議員郭家麒說,行政權從來在行政當局,香港人是要爭取落實一國兩制,而且五大訴求的內容跟「奪權」根本沒有關係。

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指出,在議會過半後,政府一日不實現五大訴求,公民黨就會反對所有議案,直到得到回應。昨天公民黨在此提出一個很清晰的路線圖及時間表,政府若不面對市民,就需要面對民主派的全力反擊。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