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五眼聯盟」情報中國隱瞞疫情
發佈日期 : 2020-05-04


【本報記者報道】由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組成的情報聯盟「五眼聯盟」(Five Eyes)一份有關新型肺炎疫情的文件遭外洩,顯示中國政府蓄意隱藏或銷毀有關疫情爆發的證據。

澳洲媒體《每日電訊報》引述《周六電訊報》獲得「五眼聯盟」一份長達15頁的情報文件,指中國政府在新型肺炎疫情初期,公開否認在中國出現新冠病毒人傳人的現象,並責令吹哨的醫生噤聲或被「消失」、破壞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相關證據,及拒絕向從事疫苗科研工作的國際科學家提供病毒活體樣本,並指中國政府隱暪疫情的做法已危害到其他國家。

#指華蓄意隱藏或銷毀疫情證據

文件稱,從去年12月底起在網路與社交媒體上,北京當局已對病毒的有關新聞消息進行嚴格審查,刪除及屏蔽「SARS變體」、「武漢海鮮市場」和「武漢不明肺炎」等敏感詞。文件並指出,武漢市衛生委員會1月5日起持續13天停止發布有關新型肺炎新增病例數目的每日更新信息,但10日正在湖北武漢調查當地疫情的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呼吸和危重症醫學科主任王廣發宣稱,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大多數感染者都是屬於輕度病症患者,而王廣發本人亦在12天後透露確診。

報道又提及,中國武漢一座實驗室曾利用基因改造技術,製造出無法治療且經由蝙蝠傳染給人類的致命冠狀病毒,目前備受國際情報機構關注的是,疫情是否源自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內一間由科學家石正麗領導的實驗室。報道提到,石正麗曾於武漢一座與活禽市場鄰近的實驗室內50個病毒樣本中,發現至少一個樣本的基因與新型冠狀病毒有96%的相似度。石正麗稍早在接受「科學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訪問時,一度因為擔心病毒可能來自她的實驗室而失眠,隨後改口指新冠病毒和她發現的樣本不符。

另外引人關注的,是傳為「零號病人」的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黃燕玲,稍早社交網站上傳言黃燕玲是第一位受感染的病人,但她卻音訊全無;同時,武漢病毒研究所網站上,有關黃燕玲的資料也被刪除。武漢病毒研究所在2月16日否認黃燕玲為零號病人,並表示她仍然在世。

#武漢病毒研究所有「零號病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再次將新型肺炎疫情,歸咎中國的處理手法。蓬佩奧接受專訪時說,有大量證據顯示,病毒來自中國武漢一間實驗室,疫情源自該處,但他拒絕透露自己是否認為中國故意釋放病毒。蓬佩奧又說全世界都見到中國有將病毒傳播全球,以及運作不合規格實驗室的歷史。

蓬佩奧在較早前在一個記者會上,就說美方及全球各國的調查人員,都未能進入在武漢的相關病毒研究所,因此不能準確斷定病毒源頭。他指中國有不少實驗室做研究,但不知道這些實驗室,是否在足夠安全水平下運作,以避免目前的情況再發生。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